中国政府700亿拯救光伏 双反后亟须扩大“内需”

作者:赵普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10-27 08:29:00

遭遇双反后的中国光伏,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困境。尽管政府释放出了救市的信号,但是面对赖以生存的出口大门关闭之时,打开国内市场才是救活企业的有效途径。

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透露,国家正在计划投资光伏产业项目,新的光伏项目或投700亿元。

双反后亟须扩大“内需”

“欧盟尚未启动针对中国输欧光伏产业反补贴调查,但是,相关请求已经递交,1-2周内将被提起。”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布鲁塞尔合伙人律师Renato Antonini表示,这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消息”。

中国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分析师谢晨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外市场则占据了中国光伏产业的九成以上,其中销往欧洲的占60%,其余30%销往美国和其他地方。

欧美市场对中国光伏企业实行双反限制,使整个中国光伏行业面临巨大损失。

根据美国投资银行Maxim Group报告称,在中国最大10家太阳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债务累计达到175亿美元,表明整个行业已接近破产边缘。

面对国外市场的打压和畸形的国内外市场份额,国家和光伏企业意识到亟须扩大国内市场,以保证光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但是国内光伏市场的拉动却并不容易。

据了解,光伏产品由于使用成本较高,不仅需要国家政策补贴,同时也要市场能够接受较高的产品售价。目前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分为1.15元/度和1元/度两个标准,相比普通电价依然高出一倍左右。

即使这样,光伏企业的收益仍然不高,一边是光伏发电成本过高,一边是市场无法接受较高的电价,这是限制中国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瓶颈问题。

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的光伏组件产能约为50GW,其中中国已有及在建的组件产能总量约为30GW,“而中国国内的需求只有2-3GW,占国内产能不到10%。”谢晨表示,随着市场发展,国内的光伏市场需求在不断扩大,但是短期内还无法弥补欧美限制所带来的损失。

而除了成本和利润限制,中国光伏产业还存在相对产能过剩问题。尚德电力副总裁刘志波认为,“阶段性的产能过剩促发了光伏业的冬天,2011年产能扩张的速度远快于市场需求的增速,产能以100%的速度在增长,而市场需求的增速只有50%。这使得一年来光伏产品价格平均下跌近40%。”

700亿拯救光伏

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国家这只手来挽救光伏企业,扩大国内市场规模。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十二五”分布式发电规划从10GW提高到15GW,此外,“对分布式的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对自发自用电量和多余上网电量实行统一补贴标准。项目的总发电量、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计量和代发补贴”。

此外,随着一份题为“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审批稿的上报,将有望以通过拟定有条件免除光伏并网的接入费用方式解决光伏企业前期较大成本投入的问题。

众所周知,并网一直是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的重要瓶颈。据专家测算,一个1兆瓦的光伏项目,光是接入费用就将超过400万元。

据了解,现行的电网接入方案,一直由国家电网下辖的各地电力设计院设计,收费较高,占据企业前期投资的很大一部分。以“金太阳”工程项目为例,不论装机容量大小,各个项目的电网接入费约几十万元。而根据上述《意见》,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减免电网接入费。

谢晨对记者表示,国内光伏行业的市场主要在于并网发电,尤其是在我国西部具有广大的市场。如果解决并网发电问题,国内光伏市场将迎来巨大市场空间。

此外,王斯成透露,国家正在计划投资光伏产业项目,除了新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园区政策,还有新能源城市、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金太阳”工程、光电建筑等方面的新政策正在启动,政府新的光伏项目或投700亿元。

不过,谢晨表示,整体行业的内需不可能在1到2年间完全释放出来,这个过程只能一步一步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