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洪树:国家电网今年电线电缆合格率达95%

作者:段丹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1-01 11:32:00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 段丹峰)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国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作为电线电缆产品的主要用户,国家电网卓洪树出席会议并就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管理及供应商管理的有关经验进行了介绍。 >>>点击进入专题

卓洪树表示,今年国家电网电线电缆的质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采购的电线电缆合格率达到95%,其中电线合格率由去年61%提升到92%。他表示国家电网已与包括电线电缆产品在内的26家电网产品检验检测机构签署了备忘录,各界平台加强了资源信息的共享,对于及时发现和处理供应商提供虚假资格问题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魏部长,尊敬的杨部长,尊敬的花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来到美丽的江城安徽芜湖,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参加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2011年全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会议精神,通过了《关于实现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加强电线电缆质量监督工作,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促进电线电缆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今年公司采购的电线电缆合格率达到95%。

我们今年主要抓两项工作,一个是线缆,一个是配电。去年电线是61%的合格率,今年通过抓质量提升,合格率提升到92%,提高了31%。国家质检总局和工业信息化部以及联合会,社会各界抓质量工作非常实在,效果非常明显。

国家电网公司今年以来,公司采购的电线电缆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高,这是国家有关部委正确的领导结果,也是广大供应商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工业信息化部、机械工业联合会以及广大供应商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质量监督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单位位列世界500强第7位,已建成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为战略目标。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和能源资源的秉性特征决定了能源开发主要在中西部地区,能源资源大规模跨区域远距离输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势在必行。特高压电网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能源效率和新型能源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必然选择。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规模将达1.5万亿元,正在加快打造网架安全可靠的国家电网骨干网,实现国际领先的电网体系和西电东送大规模配置的能源输送格局。这对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将质量安全和优质服务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在公司工作会议上,总经理提出切实加强质量管理等各环节的全面质量监督体系,加强设备建造修检,并将2012年定为国家电网公司质量安全年,全面深入开展质量隐患排查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深刻的认识到电线电缆行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行业,还是重要的工业产品,也是重要的民生产品,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保障。国家电网公司像抓安全那样抓质量,坚持不懈不断创新,深入对电线电缆质量管理的不断提升。

二、已开展的工作

第一,认真贯彻质量强国战略。落实国务院责任发展纲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贯彻执行国家质检总局关于生产企业全面负责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管理意见,提出四个必须和八个合格的要求。健全质量管控体系,公司将抓质量、保安全、提高电网质量、电网建设和服务质量,作为落实国家质量战略的任务。

第二,加强质量监督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抓好电网公司的质量监督工作。设立质量监督专门人员,保证质量监督工作有效开展。建立了从规划、采购、运营、检修到报废全部质量管控机制。

第三,加强质量监督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以标准体系建设为核心,以信息化为支撑,不断提高质量监督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细化质量问题,分级分类,加强生产制造、防控运输、安装调试、入网运行一直到报废全过程的质量管控。加强质量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机制建设,公司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提升质量管控能力。

我们每个月都有产品质量报告,国家电网公司电网运行的所有设备都要进行通报。

第四,加强供应商的资源整合。从采购的源头控制产品质量,供应商资质能力审核,包括文件审核和现场二审。重点审核生产许可证、产品认证、技术创新、质量体系、生产装备、人员配备、原材料的进厂把关等环节。

电子商务平台标准统一,为招标采购提供技术平台。我们的审核全部是开放的,任何一个符合条件的供应商都可以到国家电网投标,督促供应商提高质量,性价比好的就能中标。

三、加强与国家级认证机构的信息资源共享

国家电网与包括电线电缆产品在内的26家电网产品检验检测机构签署了备忘录,各界平台加强了资源信息的共享,对于及时发现和处理供应商提供虚假资格问题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加强招标环节、招标采购环节的质量管控。国家电网公司坚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诚信共赢的采购理念,我们的采购质量第一,价格是其次,关键是诚信共赢。在招标文件中明确电线电缆的设计规范和要求。为防止供应商恶性低价竞争,国家电网公司招标采购建立原材料价格与中标价格的联动机制,引导供应商以合理的价格有序理性竞争,确保产品质量,加强对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监督。从产品的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对供应商进行评价,形成供应商评价的信息数据库。

卓洪树:国家电网今年电线电缆合格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