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公司遭日本日立狙击 收购英国核电败北

来源:环球网
2012-11-01 16:15:13
分享

日本日立击败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成功收购英国核电公司。10月30日,日立公司召开董事会正式宣布此项收购交易。

2012年10月30日,日立公司官网发布消息,称成功收购RWE(莱茵能源)和EON(意昂能源)合资的Horizon核电公司。预计将在11月底完成交易,之后,日立公司将开始在英国建设新的核电站。

此前,为了成功收购英国核电公司,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电气组团,中广核与法国阿海珐组团,分别竞标英国Horizon核电公司。但日立公司随后也加入到竞标者行列。日立公司召开董事会正式宣布此项收购交易。据信是验证了此前日立公司接近达成收购的传言。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立公司将出价7亿英镑(约合70亿人民币)收购英国Horizon核电公司。该价格比此前专家预计的还要多出两倍多,此番收购成为开拓英国核能市场的开端。

据媒体8月报道,对于两个中国国有企业竞标英国Horizon核电项目,英国政界人士已经发出警告,要求这些企业不能在最后中标的财团中拥有相对多数股份,因为英方需要缓解“民众对中国公司掌控英国最大反应堆建设计划之一的担忧”。

舆论对英国政府介入收购案的质疑一直不断。国家核电与中广核在英国的遭遇,与华为、中兴在其他国家的经历相似。中国公司因为被指涉及国家安全而败北。

对此,记者联系了国家核电公共关系部门,其代表称:“没有接到相关的消息,这应该算是旧闻了。”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广核的相关人士电话仍未打通。

记者尝试联系日立中国有限公司核实,但截至发稿,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国家核电与中广核此次收购失利,其背后深层次原因为何?

针对国家核电和中广核分别与国外公司联手竞购的做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博士坦言:“这种模式是值得肯定的,和当地企业组成联合财团的形式,这是应该鼓励和肯定的方向,这种形式和模式比我们单打独斗自己的企业出去要好得多。就核电这个领域,相对于美国也好法国也好我们属于后起者,应该说有一定的差距,这次收购的主体地位表现了我们在这个行业这个领域现实的状况。”(实习记者 殷梦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