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正式调整离岛免税政策 5000元调至8000元

作者:张永峰 毛鹏飞 来源:新华网
2012-11-01 16:07:00

11月1日,海南正式实施调整后的离岛免税政策,将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原来的5000元调整至8000元,并增加了美容、保健器材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等。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促进海南旅游市场发展。

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三亚免税店,看到印有新政策规定的广告牌在免税店周围随处可见,巨幅海报竖立在大门两旁,上面对新政策做了详细解读,帮助顾客最大幅度利用自己的免税消费额度。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冯桂珍告诉记者,她早上八点半就来到门口开始排队。“我10月31日挑了7件化妆品,超过了老政策规定的数量,买不了。1日新政策开始实行,每个人能买8件,我老早就过来了。”她说。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一年半以来,家住哈尔滨的冯桂珍已经来了三次。“1日这一趟就比在家买便宜两千多元。”她满足地看着篮筐里给自己、女儿、儿媳选购的化妆品。但冯桂珍仍然觉得8000元的额度不够用,“想再看看包和手表,但是我剩下的额度只够买个钱包的,下次吧。”

“现在的限额也使销售增加了不少,半个小时左右就卖了10多块手表。”浪琴手表柜台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浪琴手表大部分售价在7650元至8000元,几乎都在8000元以内,刚好在调整后的免税限额之内,因此购买的人相对较多。

据三亚海关驻免税店监管工作人员陈向云介绍,平时每天销售一两块的浪琴手表,1日上午开始营业一个小时之内就销售了十几块。“浪琴5000元以下的手表几乎没有,但是7000元到8000元之间的有很多,新政策直接刺激了这个价位手表的销售。”她说。

三亚免税店常务副总经理管武告诉记者,受新政策影响,1日的客流量估计会增加20%至30%。受个人免税消费额度提升影响,总销售量提升应该会超过这个比例。新政策咨询专柜工作人员董夏梦告诉记者,新政策中免税额度和商品数量的增加对化妆品、手表和箱包类的刺激作用会比较大。

财政部10月24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发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效果,支持海南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务院决定调整完善离岛免税政策部分内容。将政策适用对象的年龄条件调整为年满16周岁;增加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含童车)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调整后,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21种,其中国家规定不符合民航安全要求、禁止进口以及20种不予减免税的商品除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