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德国啤酒到国内身价翻30倍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2-11-05 15:38:00

“沾上国际气息的品牌似乎理应昂贵一些”,中国贸促委四川省委员会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大众消费的普遍心理,而这种现象在食品与服装领域表现更加明显。

进口成本为2元一听的啤酒,零售终端为60元

“德国进口啤酒运到中国口岸成本价是2元一听,但它的售价在成都一家五星级宾馆可以达到60元一听。”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肖慈方对记者说。据肖慈方介绍,层层流通与经销环节是进口食品价格虚高的主要原因。

例如,上述德国品牌啤酒中国总代理将进口成本为2元一听的啤酒以8元至10元的价格卖给国内经销商,国内经销商再交予营销公司销售,营销公司再供给普通消费者或各大酒店,一听啤酒的价格能够翻30倍。

如果德国啤酒的价格略显夸张的话,整个进口食品行业在中国的利润率也让人咋舌。一家进口食品中国代理商对记者表示,目前进口食品的利润在国内基本为40%~60%不等(毛利润,下同),如一盒饼干进货价如果在5元,零售价基本为8元~12元不等。而洋酒系列产品的利润基本在80%以上。

该代理商还表示:“事实上进口食品基本跟国内一些食品的口味差不多。”50%左右的利润还仅仅是零售商通过食品进口代理商进货获得的利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