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企业大幅下调今年盈利预测

来源:新华网
2012-11-05 10:45:00
分享

日元升值经济减速无力抗衡苹果三星

【共同社东京11月3日电】日本电子企业在2011财年遭受巨大亏损之后,可能又面临艰难的一年,它们拼命推出热销数码产品,而日中之间的领土之争预计将使日本企业遭受更大损失。

受日元不断升值和全球经济减速的打击,4月至9月间,许多日本电子企业要么遭受亏损,要么利润下降,其中有些企业大幅下调了它们截至明年3月份的这一会计年度的盈利预测。

数据显示,日本电子企业的状况与美国技术巨头苹果公司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今年7月至9月间,苹果公司的销量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0%之多,同期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的营业利润创下新高。

同前一个会计年度一样,有些日本高科技公司今年的状况可能很糟,松下公司将2012财年平板电视销售目标下调了350万台,降至900万台。不仅是在电视市场上,在其他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销售方面也都面临着来自韩国及其他外国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譬如,索尼公司下调了其VAIO电脑的销量预测。

因个人电脑价格下降,富士通公司下调了公司盈利预测,该公司也受到电脑市场疲软的冲击。

东芝公司执行副总裁久保诚(音)说,由于苹果公司的iPad平板电脑热销,东芝公司的电脑销量大受影响,销量下降。

总部在大阪的两家大型电子公司松下和夏普估计这个财政年度仍将出现巨大亏损。松下公司预计净亏损为7650亿日元(1美元约合79日元),夏普估计将亏损4500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松下和夏普的总裁都承认,对电视业务的巨大投资是失败的,他们的公司无法对付商业环境的变化。

松下公司总裁津贺一宏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松下销量下降主要是因为数码产品市场疲软。

他说:“很遗憾,我不得不承认我们公司在这方面遭受亏损。”

分析师们说,为了生存,这些日本公司可能不得不进一步裁减员工,减少经营领域,进行其他重组努力。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说,日本电子企业一直无法实现新的增长,无法拥有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中所拥有的优势地位。

他说,为了东山再起,奋力挣扎的日本公司应当“着眼于它们具有优势且能产生更多价值的领域,瞄准没有竞争对手的市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