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和消费者相互割裂 美国经济呈现严重病态

来源:新华网
2012-11-05 10:45:00
分享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10月29日文章】题:美国经济的病态人格

近来,美国消费者表现出不可思议的乐观情绪。增长缓慢的春季过后,零售额已连续三个月增加。今年8月中旬以来,消费者信心持续飙升,而今已达到过去五年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工资水平仍持平,失业率仍高达7.8%,汽油和食品价格也比几个月前有所提高。

但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情况可就不一样了。各种规模的企业而今都在削减投资规模,结果导致资本开支大幅下降。过去三个月,非防务领域资本货物订单量――代表企业开支规划预期――下降了17.8%,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即经济衰退最严重的那几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据“商业圆桌会议”公布的一份9月份调研报告显示,首席执行官们比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悲观了。

美国经济而今呈现出一种病态人格。复兴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美国经济的资深经济学家尼尔・杜塔说:“美国经济肯定出了什么问题。企业收入当前并未展现出我们所目睹的这种积极的消费态势。”

企业和消费者并非总保持前后联动的关系。杜塔说,2008年年中,在企业开始撤退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灾难前,消费者情绪就已骤然恶化。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当前出现的这种割裂状态仍需自行解决:要么消费者继续开支,以让企业重新活跃起来;要么消费者认为经济基本面恶化并因此削减开支。

那么谁是对的呢?虽然消费所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达65%,但目前有多种迹象表明,当前的开支状况会转瞬即逝。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研究美国经济的首席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说:“我要说的是,消费态势有点儿疯狂。”阿什沃思在本月17日致客户书中指出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这种奇特的趋异现象。鉴于就业状况萎靡不振,加之收入水平持平,这种消费开支可能并不具备可持续性,特别是鉴于许多消费开支用的都是储蓄。从今年6月底到8月底,储蓄率已从4.4%降至3.7%。

杜塔还说,消费者的前瞻性通常远不及企业。很显然,企业对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感到十分担忧,加之按计划明年1月就将出现削减开支和加税的财政悬崖。综合上述所有未知因素,企业而今处于等待模式。阿什沃思说:“坦率地讲,我认为,大多数人现在还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财政悬崖很快就会出现了。”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