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天津市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来源:人民网
2012-11-06 19:37:00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电监会的总体部署,华北电监局以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监管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和监管重点,并积极创新监管手段、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天津市电力企业不断优化生产结构、加快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步伐、深入推动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全额收购、积极采用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电力行业主要能耗指标继续降低、减排设施投运率和污染物达标排放率持续提升,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大幅上升。电力监管机构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强可再生能源全额收购监管,促进可再生能源电量保障性全额收购。2012年1-9月份,天津市风电装机22万千瓦,同比增长9万千瓦,风电累计发电量3261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65.68%。有关发电企业积极探索光伏电站建设,津能集团投资的装机容量为1.884MW的天津西站太阳能光伏电站于今年9月中旬并网运行。

二是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和节能改造,电力企业能耗指标不断降低。电力监管机构积极支持、引导电力企业探索科技含量高、能源利用效率高的新路子,加快先进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天津市电力公司推广应用非晶合金,S11系列节能变压器,合理选择变压器容量,提高变压器利用率和经济运行水平,淘汰了全部高能耗配变变压器。2012年前三季天津市电力公司线损率5.43%。区域发电企业发电煤耗完成302克/千瓦时,同比降低1克/千瓦时,供电煤耗完成322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克/千瓦时,节约标煤约6.6万吨。

三是积极推进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减排设施投运率和污染物达标排放率持续提升。

华北电监局积极推进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加强火力发电机组烟气在线监控系统与电力监管机构的联网,实时监控电力企业污染物排放。2012年天津地区发电企业统调火电机组已安装脱硫设施机组比例为100%,已安装脱硝设施机组比例、脱硫设施平均投运率、脱硝设施平均投运率、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氮氧化物排放达标率均有所提高。

总体而言,近年来,在天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电力企业认真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通过加强管理、技术改造等系列手段,深入挖潜,努力创新,取得了很大成效,为北京市实现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