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强劲人民币开启中国新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12-11-07 09:37:00
分享

【西班牙《经济学家》网站11月4日文章】题:强劲的人民币开启中国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而人民币则连续13周走高,达到了1994年汇率改革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中国的邻国日本尚未找到经济持续发展的道路,而在暗中干预汇率以抑制日元升值。

中共十八大将对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发展产生决定性影响。十八大不但关系到中共领导人的更替,会上还将对未来几年中国经济走向展开讨论。作为中国经济的基本要素,人民币将在中国的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几个月人民币升值并非偶然。最近人民币汇率再创1994年汇改以来历史新高。最近一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0.7%,超过了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民币连续13周走高,这是1995年以来前所未有的。

强势的人民币是中国将其经济从倚重出口向倚重内需转变的不可或缺的条件。近年来,中国通过低人民币汇率提高中国制造产品的竞争力。然而,如果中国当局希望扩大内需,并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就必须促使人民币走强。但是这种转变可能给中国带来国内生产总值增

速减缓的风险,而这正是中国政府希望避免的。人民币升值有助于降低新兴国家货币受到的压力,同时也是对发达国家的要求作出的回应。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