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楼市开启个性化时代

作者:赵宁 杨贵兰 来源:贵州日报
2012-11-09 10:36:00

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贵阳“反其道而行”,成为全国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楼市产品也开启了个性化时代,呈现各自争春的姿态。面对即将到来的2013年,贵阳楼市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又将呈现什么样的局面呢?请关注本期“楼市观潮”贵阳房地产市场的回眸与猜想。

编者按:

和时装界一样,楼市产品的流行趋势和需求也总在不断经历着轮回。从几年前中大户型占据主流,到近两年刚需产品的走俏,伴随着楼市深度调控背景下产品开发竞争的加剧,2012年各具特色的楼市产品表现出各自争春的姿态。而在这些变化的后面,呈现出的则是楼市产品发展日益个性化、人性化以及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个性刚需

催生“黄金小户型”

“楼市深度调控,市场刚需为王”,2012年各楼盘对于刚需市场的全面争夺使得小户型产品“小空间全功能”概念日渐兴起。

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和房价的居高,9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居”、60、70平方米“小两房”占据了今年以来商品房成交市场的主流,而楼盘之间对于刚需客户的争夺,也催化了开发商对小户型产品研发市场的开拓。

采访中,一些专业设计人士表示,面积越小,对户型设计水平的要求越高,中小户型既要把面积压缩在一定范围内,还要保证各空间基本的使用功能,从市场来看,今年以来一些定位“小空间全功能”的中小户型产品在市场上的成交量确实不俗。

城市变“大”

改善性需求“离城”

今年4月份开始,楼市开始进入一年中的推盘高峰期,随着一批新老项目的争相亮相,沉寂已久的贵阳楼市重新“活跃”起来。这其中除了刚性需求所带动的市场行情外,改善性房源的集中出击,也使得市场亮点频出,进而“唤醒”了改善性群体的置业热情。

据了解,3月份开始个别超级大盘“以价换量”抢占刚需市场,使得其他一些新区、近郊大盘纷纷将今年的营销重心放在了对改善性置业群体需求的揣摩上,并竞相走差异化竞争路线。

新区、近郊大盘的兴起,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改善性需求开始走出传统的中心区,将置业眼光投放到新兴区域。从成交量来看,今年各区域针对改善性需求推出的几个大盘,如乌当的保利公园2010、花溪的保利溪湖、金阳新区的美的林城时代和中渝第一城等项目均取得了不俗业绩。

定制产品

开创高端地产新模式

奢侈品的最高形态是定制,而在房地产行业,定制式豪宅、定制式写字楼甚至定制式商铺的出现也逐渐成为开启高端地产的全新模式。

作为省内首例定制式住宅,保利公园2010今年推出了定制式别墅,单栋占地面积最少3亩,仅室外花园面积就在1000平方米以上,堪称极少数人的居住奢侈品。

除了住宅,今年写字楼市场也开始出现定制式产品苗头。据了解,中天未来方舟、贵阳国际金融中心都将以定制式形式推出写字楼,而有意向落户的企业则可提出建设方案,对楼宇的高度、规模、外立面、附属设施等“量身定制”。

业内人士认为,“量身打造”是高端住宅产品及商业地产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写字楼产品,更便于有实力的企业落户,并促成区域的长远发展。

花园洋房

明年有望热力再续

今年以来,多个大盘在产品开发上的差异化路线使得花园洋房重新焕发生机。美的林城时代、中渝第一城、保利溪湖等大盘竞相以花园洋房作为主推物业进入市场,与同期推出的其他物业相比,花园洋房的销售速度最快,由此也带来了花园洋房这一户型产品的新一轮热潮。

中渝第一城副总经理朱朝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一些定位比较高端的大盘的出现,给改善型需求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就花园洋房而言,购房者也开始从最初对于居住品质的关注,延伸向如何获得更多的自主空间,如何享受到更便捷的社区服务等方面。

大平层

“空中别墅”方兴未艾

去年开始,大平层产品开始在贵阳“试水”,作为一种新的高端住宅形式,大平层多位居综合性大型居住社区,却能享受别墅洋房的待遇,这成为其越来越受高端客户青睐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中铁逸都国际、中天会展城9号、中天未来方舟均相继推出了面积在160-500平方米的大平层产品。在众多高端置业者看来,大户型产品的“空间革命”将豪宅的定义从别墅的延展到了大平层,这一平面化的“空中别墅”把居室内的空间结构进行功能分区的优化组合,大大地提升了豪宅的实用价值与便捷度。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两年这一产品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灰空间”赠送

“暗战”愈演愈烈

“购买125平方米的房子,实际使用面积达到250平方米。”“户型实际得房率达到150%以上”……随着贵阳楼市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在赠送面积上做起文章,“超高得房率”成为不少楼盘竞相打出的产品卖点,面积赠送之风愈演愈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各楼盘销售人员的介绍,带空间赠送的户型,由于有部分面积不纳入产权面积,不仅需要支付的房款减少了,而且业主后期所支付的维修基金、物管费等“养房”费用也能节省不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供应量等诸多市场因素的影响,明年楼盘之间的“灰空间”面积赠送“暗战”或可能进一步升级。

拼附加值

个性产品受青睐

推出6米挑高个性化户型、引入名校幼儿园、配套大型连锁超市、打造城市商业综合体……随着楼市的日趋成熟,房地产市场已经过了单纯价格战的阶段,教育、生活等相关附加值资源也成为当前衡量开发商及其产品的重要指标。

楼市深度调控之下,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意识到,同等价位下,企业只有多做产品附加值,才能赢得市场。透过今年热卖的花果园、未来方舟、保利云山国际等项目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这些项目不是单纯地建造房子,而是站在城市发展的高度运筹帷幄,为区域谋篇布局,为住宅打造出更多附加产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运营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