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暖器"在洛阳热卖 找工人安装得排号

作者:曹杰 陈龙 张建华 来源:大河报
2012-11-09 10:50:00

暖气还没来“蹭暖器”已热卖

五金店老板:连接暖气片与自来水管道,可享用免费热水

热力公司:“蹭暖”属于“窃热”行为,查处尚无法可依

核心提示

天气转冷,市民家中尚未供暖,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供暖季的临近,一种名为换热器的蹭暖装置已开始在市区不少五金店热销。不少五金店老板夸口称,只要把换热器连接到集中供暖管道和自来水管上,便可“蹭”上热力公司提供的暖气,而且还可以享用免费热水,十分方便。

调查

“蹭暖器”热卖,找工人安装得排号

被市民称为“蹭暖器”的所谓换热器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装置呢?使用它到底能否“蹭暖”呢?11月8日,记者对洛阳市区几家五金水暖商店进行了调查走访。

在洛龙区关林建材市场某五金水暖店,记者见到了正在热销的换热器。从外观上看,该换热器(右图)与暖气片十分相像,在其两侧均有塑料接口,用以连接供暖管道和自来水管。

“下面这两个口接到家中的暖气片上,上边两个口接自来水管上,暖气片中的热气进入换热器后,换热器即被加热,而且还可以出热水洗澡。”店老板热情地介绍着换热器的使用方法,“不需要说明书,用起来很方便”。

店老板称,换热器分6管装和8管装两种,价格从430元到480元不等。“一般家庭用水,6管装的就足够了。”店老板说,换热器流出的热水温度与集中供暖温度有关,如果供暖温度是80度,那么换热器流出的热水温度在50度左右。

店老板透露,如果想安装的话,她可以帮忙找水暖工。“你也可以自己找工人,但不好找,现在都在忙着装这个。”店老板说,等着安装换热器的用户都得排号,即使是她帮忙找的话,也得提前预约。

记者随后在另外几家五金水暖商店,也看到有换热器在销售,其间,有不少市民走进店里向老板询问换热器价钱。

观点

“蹭暖”损人利己,是公德意识缺失的表现

针对“蹭暖”一事,社会学者、洛阳师范学院副教授安锋表示,从道德层面上来说,安装换热器使其他用户利益受到了影响,属损人利己行为,是部分市民公德意识缺失的表现。而销售换热器,暴露出一些商家见利忘义,缺少社会责任感。

安锋副教授认为,要解决换热器“蹭暖”问题,一方面需要市民提升道德意识,另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监管。

影响

“蹭暖”会造成整个小区供热温度下降

安装换热器会不会对其他用户造成影响呢?针对此事,11月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洛阳市热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

据热力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暖气换热器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换热器优质紫铜管和高强度不锈钢管作为换热材料,热交换迅速,交换效率高,升温快。

换热器连接到供热管道上后,借助供热管道的热量,自来水通过换热器后就会迅速升温,出来时可用于洗手洗澡。

“供暖温度越高,换热器内储存的热水温度就会越高。”该工作人员说,市民安装暖气换热器属于“窃热”行为。若是安装用户过多,会对整个小区的供热产生影响,造成整个小区供热温度下降,进而影响整个小区居民的取暖。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洛阳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洛阳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对于市民安装换热器“蹭”热的做法,热力公司暂时还无法可依,“既无法拆除,也无权罚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