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违约与否决定欧元前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12 07:54:00
分享

上周,欧元多次反扑均无功而返,对美元连续三周收低,主要归因于希腊在申请资金援助的问题上屡传“噩耗”。相比之下,美国总统大选更像是汇市的一段插曲,尽管奥巴马连任的消息一度令美元承压。但在希腊前途未卜之际,欧洲债务危机仍将是投资者心头难以驱散的阴霾。预计欧系货币短线将继续承压,而希腊违约与否将决定后市走向。

在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前,民调显示现任总统奥巴马与挑战者罗姆尼之间的支持率难分伯仲,这也使得上周初金融市场的交投较为谨慎。但随着奥巴马的顺利卫冕,市场开始躁动起来。鉴于奥巴马对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支持,而后者恰是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动者,分析人士纷纷延长QE3持续时间的预期,进而挫伤美元人气。此外,奥巴马的连任,也意味着未来美国政府与议会对峙的局面将会延续,考虑到美国“财政悬崖”近在眼前,若两党重演“上调国债上限”一幕,即便最终涉险过关,但在双方讨价还价的阶段,同样会对美元造成负面影响。

但上周希腊申援无疑抢走了美国总统大选的风头。虽然希腊议会勉强通过了财政紧缩方案,为获取援助资金扫清了一大障碍。但希腊政府示弱的态度并未换得外界积极的回馈。由于欧盟、欧洲央行以及IMF在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和债务减记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使得本周初欧元集团会议上可能无法达成向希腊拨付315亿欧元贷款的协议。不幸的是,希腊的储备资金已经所剩无几,11月16日到期50亿欧元债券一旦不能进行展期,则希腊将不得不面对违约的尴尬。由此将会引发市场恐慌情绪激增,从而拖累欧元及其他高风险货币走势。

综合以上两方面因素,我们认为欧元等高收益货币短线可能继续受到卖盘的压力。但不排除希腊利用变通手段暂时回避债务违约,从而缓和市场紧张气氛。如此欧元将有望迎来短期反弹行情,但中期下行压力依旧。只有希腊能够11月16日前获得援助资金,同时结合美国“财政悬崖”的问题,欧元才可展开中期反弹。

技术角度分析,欧元对美元上周震荡下挫,虽然盘中几度试图反扑,但最终功亏一篑。目前5日均线继续下行,日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KDJ指标持续走低,进入超卖区。预计欧元短线仍有下冲动力,但需警惕若基本面发生逆转,不排除探底后展开反弹的可能。初步支撑在1.2645,其后支撑1.2590-1.2600区域。上方重要阻力位于1.2840一带,60日均线亦在此附近。汇价只有重返该位并站位其上,才可重启反弹走势。较强阻力在1.29水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