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本周再度逼近违约边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12 07:48:00
分享

尽管希腊议会上周通过了最新财政紧缩方案,但国际债权人可能无法尽快对此给予“奖励”。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针对援助希腊行动仍存在较大分歧,计划于欧洲时间12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或无法如市场预期般批准拨付下一笔规模为313亿欧元的援希贷款,很可能导致希腊于16日无力偿还50亿欧元到期债务,面临违约风险。

上周希腊议会“惊险”通过了规模为135亿欧元的最新财政紧缩方案,市场原本预计,12日欧元区财长会有望批准拨付下一笔已拖延数月的援希贷款。

但据《金融时报》报道,“三驾马车”目前针对希腊巩固财政的目标以及降低该国债务的措施存在较大分歧,可能导致12日欧元区财长会无果而终。

报道称,IMF认为,到2020年,希腊债务水平应降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0%;欧盟委员会认为应将这一目标放宽至约125%。此外,希腊申请将实现财政目标的时间延长两年至2016年,国际债权人针对此举需要为希腊减免多少债务、通过何种措施减免债务以及谁来为减债“买单”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分歧。欧元区当局正考虑将第一轮援希贷款的利息由1.5%降至0.8%,并将还款期限延长一倍至30年。此举将为希腊每年减少约3.7亿欧元的利息支出。

另据报道,欧元区财长可能等待“三驾马车”评估希腊报告公布后,于11月底再就援助下一步行动做出决定。不过迫在眉睫的是,16日希腊将有50亿欧元债务到期,这笔债务的债权人欧央行拒绝进行债务延期。假如12日欧元区财长会无法拨付下一笔援希贷款,届时希腊将面临严峻的违约风险。(陈听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