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陵柿子销售成难题 村民家中等买主

作者:蒋桂佳 来源:法制晚报
2012-11-13 15:04:00

十三陵柿子销售成难题 村民家中等买主

92岁的马奶奶正在装柿子,她家的柿子大多以每斤0.42元的价格售出,如今家中还剩几百斤 (摄/记者 蒋桂佳)

市场上什么水果最便宜?毫无疑问是昌平柿子。北京暴雪后,昌平十三陵磨盘大柿子销售成难题,五六万斤柿子堆在村民家中。

昌平区相关部门今天上午表示,已通过媒体向大家推广柿子,还在联系大超市帮忙销售。

现场

五个村民抢一个主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昌平区十三陵镇泰陵村,虽然已经下午5点钟,山区气温接近零度,但是村头还有十几户穿着厚棉袄的农民揣着手、跺着脚等待过往车辆踩一脚刹车。

“来点大柿子吧,十三陵的大柿子。”一辆小轿车刚停下,五六个村民就扯着嗓子推销自家的大磨盘柿子。

“买的人少,急得我这嘴角都起泡了。”村民老王眼巴巴地看着这个难得的主顾说。

老王算是幸运的,隔壁的老李在寒风中冻了两天也没有卖出一份,气得将上百斤柿子全倒进了路边土沟里。

探访

价格没上去 增产没增收

“卖不上价钱,还不够工夫钱。”村里有一些人家柿子仍然挂在枝头,即便摘下的大片柿子也堆在树下,没人收拾,果园里、路边到处可见扔掉的柿子。

老王说,10月底,曾经有大货车前往村中批量购买,但是每斤价格只有五毛钱,想起去年每斤能卖到1元钱,许多人家舍不得卖。没想到这几天来村里收柿子的人不见了踪影。

尽管今年柿子迎来丰收,比去年增产30%,收入却没能跟着涨。老李给记者算了笔账,家里收了3000斤柿子,老两口摘了整整一个礼拜,前两天每斤四毛卖了2000斤,只卖得800元钱,剩下的一千斤老李将他们带到路边散卖,顶多再能收入800元钱,可这一年下来,光农药、化肥就花了上千元。

原因

天降大雪 柿子成了滞销货

记者了解到,昌平十三陵柿子一般霜降后才大规模成熟,而此时天气寒冷,郊游市民大幅减少,再加上前几天下大雪,连往年外地进村买柿子的货车也进不来,让这些大柿子的销路成了难题。

“听说北京城的柿子两块多一斤,如果让他们吃上咱的大柿子,他们肯定满意。”村民老王希望“农超对接”能够走进十三陵镇。

追访

正联系大超市帮忙解决销售难题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昌平区林业局、十三陵镇政府,工作人员均表示,已经注意到柿子价钱较低的情况,区、镇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正在积极想办法,通过网络、区内媒体推广昌平柿子,还与一些大型超市积极联系,希望能解决农民销售难问题。

十三陵磨盘柿子树多有上百年历史,柿子个头大特别甜,一直享有盛名,美中不足的是必须放一到两个礼拜脱涩后才能入口。近年来,昌平区正在推广无需脱涩的阳丰甜柿,积极推动柿子产业转型。(文/记者 蒋桂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