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超市新鲜乳品被雪藏 促销牛奶多半临期

作者:张新雄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2-11-13 15:11:00

徐东沃尔玛因价格欺诈,前不久被物价部门处以10万元罚款(本报曾做相关报道),此事引发消费者对零售企业诚信的质疑。记者近日走访江城多家超市的乳制品销售区,发现部分品牌仍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值得消费者留个心。

生产日期“羞答答”

昨日,记者在徐东某超市乳制品区域注意到,有促销人员用胶带把三盒盒装酸奶捆绑在一起,然后放在一个透明包装袋里,上面贴有“买二赠一”的标签。

促销人员一边忙碌,一边向过往顾客卖力吆喝,用“买二赠一”噱头吸引客户。记者随机拿起一组捆绑好的酸奶,发现盒装酸奶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刚好被胶带绑在了里面,很难看到。记者随后拿起多个已绑好的盒装酸奶,发现情况类似。记者掰开其中一组酸奶的胶带发现,其保质期为21天,过期时间为11月18日,属于临近最后保质期的“临期商品”。

记者随后走访徐东和司门口的多家超市发现,有意无意遮挡乳制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情况也比较常见。捆绑促销的乳制品中,主卖品的生产日期一般都会露在外面,该类商品大部分比较“新鲜”,而搭售的商品则大多遮住了“生日”。消费者要查看保质日期,不拆开胶带很难看到。

买促销牛奶“有得有失”

昨日,记者在武昌司门口一家超市走访发现,虽然是同规格、同售价的某品牌瓶装原味牛奶,但部分酸奶的瓶子上捆绑着两小盒红枣味酸奶,而另外的却没有任何赠品。

记者在武昌司门口、徐东等多家超市走访发现,类似的情况在乳制品区比较常见,赠品包括小勺、小盆等。但若细心一比较会发现,有赠品和无赠品的牛奶,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不同的。无赠品的牛奶保质期普遍较长;捆绑有赠品的多半是“临期商品”。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消费者都选择了捆绑有赠品的牛奶。“看见有赠品就选购了,其他的没注意那么多。”一名买牛奶的顾客与记者聊天时说。

新鲜的往往被“雪藏”

武昌某写字楼白领阿花告诉记者,超市常常把快过期的酸奶放在最显眼的地方,新鲜的酸奶往往深藏在货柜里面。另一名有生活经验的彭女士也有类似说法,她说:“我一向先翻找货柜最里面的酸奶,那里才有新鲜的酸奶。”

记者昨在武昌东亭一家超市走访时发现,货柜上陈列的酸奶中,里面的,确实普遍比外面的更新鲜。“不仅乳制品,还有其他许多商品,都是把最新鲜的东西放在里面,次新鲜的放在外面。超市货品普遍要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以避免商品积压、过期。”武汉一家连锁超市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解释称。

有关人士提醒,超市售卖“临期商品”虽然不违规,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往往面临买多了会吃不完、会过期浪费等问题。所以建议消费者面对商品促销,还是理性、适量购买。 (张新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