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能源答案:清洁能源政策延续面临挑战

来源:一财网
2012-11-14 08:38:00

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奥巴马以332张选举人票力压竞争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成功在白宫“梅开二度”。

政坛中的波折、制衡,往往会造成政策的变动并对许多领域造成直接影响,在本轮大选经济议题之外的备受关注的领域――能源战略中也是如此。

虽然向来力撑清洁能源发展的奥巴马再度入主白宫,第一任期的能源既定政策将得到延续。但鉴于先期遭到的反对以及以石油为主的传统能源领域的可观前景,如何平衡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的发展将成为奥巴马的下一个挑战。

更何况,财政悬崖威胁高悬之下,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存在分歧的能源政策或许将成为两党协作解决财政危机权衡中的一大筹码而前景难测。

能源独立政策殊途同归

就双方此前公布的竞选纲领而言,奥巴马与罗姆尼两人都支持扩大本土能源发展的战略,诸如加大国内石油与天然气产量,确保能源领域研发优先等。但两人的相似点仅此而已。

在油气资源领域,水力压裂法(hydraulic fracturing)允许人们借用高度加压并混合的水和化学物质,将天然气从深藏于地下的页岩岩层中提取出来。这就使得美国国内大量的油气资源在开采技术上扫清了障碍,因此当时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与罗姆尼均对油气资源的开采持积极态度。

但是,双方对于政府在该领域的具体政策存在分歧。罗姆尼主张向石油业“积极开放”离岸开采的新水域,覆盖的地区将从弗吉尼亚州一直延伸到北卡罗来纳州。同时,鼓励联邦政府把审批钻探的权力下放至州政府,届时就能够大幅提升本土能源生产。罗姆尼特别重申,传统能源领域的发展能为美国民众带来300万个职位之余,美国的各级政府也会有额外1万亿美元左右的收益。

而在奥巴马看来,以煤炭、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储量相对有限,因此在坚持鼓励和扩大天然气开采的同时,须稳定煤炭的利用水平,限制石油开采的规模。同时,奥巴马还承诺将在煤炭、碳捕捉分离技术等方面投入50亿美元,并表示今后将减小煤炭在发电中的比重。

对于备受瞩目的美国“能源独立”是否能实现,奥巴马与罗姆尼都有不同的政策考量。奥巴马版的能源独立主要立足于三方面。首先,加大国内化石燃料的产量,并在2020年左右将石油进口量削减一半;其次,提高轿车与轻型卡车的能效标准;再者,倚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尽管罗姆尼希望在2020年让美国实现能源独立,但实现这一目标主要立足于传统能源。罗姆尼版的能源独立旨在放松政府监管,加大与墨西哥、加拿大合作,号召拿出更多联邦土地来进行油气开发招标。对于新能源,罗姆尼倾向于让市场自行选择,取消不必要的政府补贴。

因此,纵观奥巴马与罗姆尼两人在此次大选中抛出的能源政策,尽管奥巴马主张加大油气资源的勘探,但更倾向于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来扩大本土能源的供给,并注重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而罗姆尼侧重于赋予各州更多权力加速传统能源领域的发展,以此渠道拓展就业渠道,挽救美国经济颓势。

财政悬崖压力

奥巴马在4年前首次当选时,就表示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今年的竞选前后又多次表示在延续第一届任期中的既定政策之余,将继续加大清洁能源的使用,同时将力推之前在国会审议中夭折的气候政策立法。

自2009年起,奥巴马政府已在能源领域中投入多达900亿美元,涉及的领域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领域。奥巴马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中就已强调,如果企业家意识到清洁能源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那么清洁能源行业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他还邀请全体美国民众与其一起设定新目标:到2035年前,美国80%的电力都来自清洁能源。

在今年的竞选期间,由于风能生产抵免税(PTC)政策即将在年底到期,美国国内诸多的风能企业处于焦急观望状态。不少风能企业甚至开始裁员以应对不明朗的前景。随着奥巴马此次再度入主白宫,其极力主张对该政策的延长将为美国风能行业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与此同时,在气候变化领域,奥巴马已在胜选当晚的演讲中透露,将继续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采取积极措施。他说:“愿我们的孩子能不受巨额债务的压迫健康生活,愿他们不受社会不公平的歧视、不受地球变暖的威胁。”

尽管奥巴马在2009年上任伊始就发起了美国史无前例的清洁能源复苏计划,并在今年的竞选中大打“能源牌”,但是美国清洁能源的发展前景是否能如其所愿,还存在诸多变数。英国《卫报》的专栏作家达米安・卡灵顿(Damian Carrington)就曾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奥巴马的政策。清洁能源政策的风险在于,其已成为奥巴马在经济问题上与国会交易的一个筹码。奥巴马需要考虑此前在该领域遇到的强烈反对。”

而且,当美国经济复苏前景难料、财政悬崖阴云笼罩的当下,削减开支则是必要之举。鉴于目前美国参议院仍由对气候变化密切关注的民主党掌控,而众议院则由对清洁能源态度暧昧的共和党把持,因此,那些两党政见不一的领域极有可能成为削减开支的首要对象,其中就包括清洁能源的相关法案。

更耐人寻味的是,当地时间12日,国际能源署发布最新预测报告,预计十年后,美国将取代沙特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实现石油自给,摆脱依赖沙特进口石油的窘境。因此,如果政府和企业选择较为廉价的化石燃料而非有利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那么奥巴马勾画的实现减排的愿望也就化为泡影了。这一消息也使得众多石油巨头企业重燃信心,对于奥巴马而言,如何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兼顾传统能源的开采,将成为未来能源政策的一个棘手挑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