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

来源:大众日报
2012-11-19 14:24:00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年均增长25%左右。以太阳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被列入重点发展领域,“十二五”末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10万千瓦。

规划详细指出了各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其中,以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到2015年,初步将我省建设成为物联网领域技术、产业、应用的先行省份。医药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4500亿元,将建设以山东国家综合性新药创制大平台为核心,以鲁中、鲁南、半岛三大新医药产业聚集区为重点的新药创新体系。新能源产业方面,我省将以产业链打造为目标,重点发展太阳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推进页岩气开发和智能电网建设。突出发展生物质直燃、气化、沼气发电以及垃圾焚烧和填埋气发电等,力争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10万千瓦。

我省将加大资金和政府支持力度,每年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不少于10亿元,重点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产业化示范工程、创新能力建设、产业链和产业基地培育等。另外,各级政府应优先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供地,对属于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