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交站台存隐患 逃生标识被遮挡

来源:劳动报
2012-11-20 10:00:00

打开闪亮的LED灯光,将一件件物品一字排开,原本的轨交站台的立柱一下子变身成了展示商品的橱窗。昨天,有读者致电本报热线13671686848反映,轨交二号线娄山关路站站台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只有弯腰弓背才能在黑漆漆的洞穴里找寻到被这些广告橱窗团团围住的逃生标识。

“咦,这里怎么冒出来那么多玻璃橱窗?”昨天上午,乘坐轨交二号线的戚小姐在娄山关路站的站台上停下了脚步,被身旁几个硕大的玻璃展示柜台吸引了过去。站台里成列的都是一些化妆品,并被一一标价。不仅照射的LED灯光闪耀,而且,橱窗还呈现立体形态向外“膨胀”了一大圈。不少市民和戚小姐一样,都被这种新颖的广告模式所吸引。原来,这是一家网站在宣传其网购模式而设立的。

不过,一些细心的市民也发现,原本被安装在立柱上的醒目安全逃生标识一下子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在广告牌上被抠出的一个个窟窿,市民只有蹲下来,弯腰弓背后方能勉强在黑漆漆的洞穴内找到藏匿在此的标识。这一情况不禁让老百姓有些担忧: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寻觅不到逃生标识该如何是好。

在接到读者来电后,记者也来到了该站台进行实地查看。果然,在原本独立的11根立柱上,有4根立柱都被装饰成了展示柜台。和一旁一些尚未被改造过的立柱相比,在安装了玻璃橱窗的立柱上,刺眼的灯光让人完全忽略了广告贴板内的逃生标识。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这些立柱及逃生标识附近应该都标有相应的数字代码,作为警方的报警查询点。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市民除了可以根据标识迅速逃生外,还能在拨打110报价的同时,向警方告知代码编号,以便于民警在第一时间找寻到事发点。倘若这些标识全都被广告板遮挡,势必会对市民的安全逃生产生影响。采访中,市民表示,诸如此类的广告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不能将安全问题抛在脑后,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早加以整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