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价格陷阱:操作失误还是另有玄机?

作者:周雁 来源:东南商报
2012-11-20 13:18:00

“在超市买的一盒12色水彩笔,标签上标明的是:原价10元,会员价9.6元,结账时凭会员卡超市却按原价10元收取,这也太搞笑了。”市民朱先生在某超市购物,却不想购出一肚子气。朱先生气愤地说,如果不是自己记下了标签价格,又仔细核对了购物小票,那么这0.4元的钱就可能莫名其妙地被“忽悠”走了。

意料之外的“价格陷阱”

为了吸引市民到超市购物,许多超市都会经常性推出一系列打折和特价商品,商品的流动性和价格的多变性确实也为超市的日常管理带来不便,一个操作不慎就会出现标价与实际付款价格的差异。记者从鄞州工商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仅鄞州区就有因商家“低标高结”而引发的纠纷近10起。

超市价格陷阱:操作失误还是另有玄机?

消费者纪女士在横溪的超市购买促销鞋柜摆放着的拖鞋,会员价13.40元,而货架上面拖鞋会员价是9.40元,促销价要比平常价格高出整整4元钱。

消费者纪先生,在轻纺城附近的一家超市购买了三个枕头套,标价是22.9元/个,在收银台结账时却发现实际收取的却是35.9元/个,价格相差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较真的消费者不多

其实很多时候,市民往往是冲超市的一些特价、促销商品去的,但有时却发现,这些所谓的特价、促销商品在收银台又恢复成了原价。

记者也曾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超市购物的市民,不少市民都表示曾遇到这样标价混乱的情况。市民詹小姐说,她碰到这种情况不是一次两次,但大多时候觉得商品价格差不了多少钱,如果当场发现,超市退钱了也就算了;若是事后发现一般也是自认倒霉。

当然,还有另外一部分消费者,他们来去匆匆,根本未曾特别留意标价。正像市民张女士所说:“那么多商品,那么多标价,我不可能每一样的标价都记下来。因此,绝大多数时候即使被多收了自己也根本不知道。”

操作失误还是另有玄机?

对于超市上述现象,超市方面的解释如出一辙:人为操作失误造成,不是故意的。对于此种说法,消费者却不予认同。消费者朱先生就反问超市:“怎么就没见过超市有‘高标低结’的呢?操作失误为什么总是让消费者受损失,而得利的总是超市呢?”

对于其中的玄机,消费者朱先生认为,人为操作失误越多、标价误差越大,超市的非正常收益越大,相对大型超市每年巨额的营业额,这也将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市工商局表示,将切实加强对商超的监管。一方面是加强检查,一经查实有价格欺诈行为的,必将从严从快从重予以处罚。另一方面将加强引导和规范,力促商超的自我管理更细致更完善。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在超市购物时要仔细留意标签价格,并在结账后仔细核对,一旦发现有收款不符的,可及时与超市交涉,并有权要求按低价付款。 (通讯员:俞辉 竺鹏杰 记者:周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