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再失3A评级 或将步希腊后尘

来源:人民网
2012-11-21 07:05:00
分享

法国再失3A评级 或将步希腊后尘

当地时间11月2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下调法国评级,将其主权债务评级由Aaa降至Aa1,仍维持负面展望。这是继另一家主权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今年初将法国的3A评级下调一级至AA+后,法国再次丧失最高主权信用评级。评级机构的行动再次让欧元区债务局势恶化,有经济学家认为,法国将步希腊后尘。

经济失去动力

穆迪突然下调法国评级原因有3点:其一,法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表现负面,且面临多方位的结构性挑战,包括逐步丧失竞争力及正在长期僵化的劳工、商品和服务市场;其二,法国财政赤字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其三,法国经济严重依赖欧元区。而欧元区债务危机迟迟难以解决,法国各行业风险敞口大开,尤其是银行业风险急升。

在穆迪行动之前,已经有不少学者对法国经济发出警告,《经济学人》日前刊文称,法国就是欧洲心脏的定时炸弹,它将是欧元的最大危险。文章称,法国的工业氛围正在恶化:失业率较高,超过10%的劳动力和超过25%的年轻人没有工作。截至9月份,法国失业人数已经连续17个月增加,月增幅创下2009年4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法国劳工部长萨班形容失业数字的增长“像一艘全速前进的大船”,难以减慢速度。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法国政府6月份延长了8万个国家补贴型就业合同,增设了4万个同类合同,另外,还有前任政府计划设立的39万个合同。

更不幸的是,法国财政赤字也在不断恶化,公共支出几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7%,是欧元区成员国中最高的,而上述补贴政策又增加了财政负担。IMF最新报告认为,法国2012年公债总额占GDP的比重为90%,并预计该值在2014年达到92.9%的顶峰后,于2015年回落。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评级被降主要是因为其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和外部需求都不乐观造成。但法国不会步希腊后尘,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法国GDP增长已经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而西班牙、英国和意大利等核心国家的GDP增长一直低于危机前水平,所以单从经济面看,法国不会成为下一个希腊。但法国今日的风险是因希腊而起,法国多家银行在债务危机前后大量向希腊和其他重债国发放贷款。

总统饱受诟病

罗斯义认为,法国的部分问题在于整个欧洲经济严重乏力,但法国让市场丧失信心与奥朗德上台后的无作为有直接关系。在与前总统萨科齐竞选总统时,奥朗德承诺了很多改革措施,也极力反对紧缩计划。然而,他上台后却走起了萨科齐政府的老路,继续推行紧缩措施的做法让法国家庭消费能力下滑,需求不振又导致经济缺乏动力。不光是法国,整个欧元区经济衰退形势都在扩大,根本原因在于紧缩措施的错误导向伤害了经济基础。对法国而言,如果想尽快走出困境,就必须停止紧缩计划,加大政府投资和消费刺激,先让经济增长恢复,否则,法国很难恢复投资者信心。

最新民调显示,54%法国人反对奥朗德的经济政策。奥朗德上台后向年收入100万欧元以上者征收最高边际税率75%的“巨富税”,这一“劫富济贫”的政策受到不少非议。不少富人为避税而纷纷“逃离”法国,被外界视为削弱了法国竞争力。此外,在法国新出台的诸多政策中,最富争议性的则是提高商品增值税税率的措施。奥朗德宣布将在2014年1月将商品增值税由19.6%提高至20%,这一政策引发了各界对新政府违反竞选承诺的抨击。

奥朗德现在可谓四面楚歌。在支持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他被反对党讽为“学徒”,被“自己人”质疑“右倾”,被极左派痛斥“叛徒”,还被老百姓怀疑无能力领导国家。迫于压力,奥朗德11月13日召开上任以来的首次记者会,全面阐述了法国政府未来5年的内外政策主张。奥朗德表示,法国政府未来主要有3项工作:一是确定欧洲发展前景,即在推行紧缩政策的同时,设法刺激经济增长;二是削减法国债务,承诺5年任期内节省600亿欧元公共开支;三是增强法国经济竞争力。但这些承诺并未获得各方支持,多数人认为奥朗德推行紧缩政策注定会使法国经济持续恶化,因为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已经证明这一政策行不通,这次记者会只是为了消除民众疑虑获取支持。(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