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地量能否逼出地价 A股何时“否极泰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21 08:18:00

沪市成交创2009年以来地量四年地量能否逼出地价

昨日沪深股指小幅高开,之后窄幅震荡;11点之后权重板块大幅下挫,拖累股指快速降至2000点一线弱势震荡,沪深股指双双收阴。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08.92点,下跌8.06点,跌幅为0.40%;深证成指收报8052.79点,下跌7.75点,跌幅为0.10%;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收报656.61点和4485.30点,跌幅分别为0.05%和0.31%。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333.73亿元和323.83亿元,再创地量水平。其中,沪市成交金额创2009年1月1日以来的阶段新低,深市成交金额创2011年10月11日以来阶段新低。成交额持续萎缩,情绪低迷可见一斑。

行业板块方面,昨日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其中,农林牧渔、房地产和家用电器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59%、0.38%和0.28%;金融服务、采掘和商业贸易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93%、0.87%和0.73%。两市依然有15只非ST股涨停。

“地量见地价”,在沪市量能降至近四年最低水平之际,地价能否现身?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投资者观望气氛浓厚,如果没有显著利好出台,则弱势格局难以改观;不过另一方面,持续地量反映市场短期下跌动能并不大。在L型经济成为一致预期的背景下,市场或延续弱势震荡格局。

悲观情绪压制A股走势“否极泰来”或不远

近期A股两市持续震荡下行,沪深指数双双跌破前期低点创出三年多以来新低。其中沪指自9月下旬后当前再次跌破2000点的整数关口最低探至1995.72点,而深成指则最低探至7954.08点,创出2009年3月份以来最低点位。近期A股两市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超出预期,毕竟从沪深指数具体点位看,当前A股两市在经过前期的持续调整后目前已处于相对低位;而从市场环境看,国内实体层面亦出现较为明确的改善迹象,始于9月份的经济回暖趋势在十月份进一步得到确认;另外从政策面看,无论是IPO发行节奏放缓,还是RQFII额度的大幅提升,其均较为明显的显示出管理层维护市场的意愿。但尽管如此,近期A股两市依然我行我素,对利好因素视而不见而对局部利空因素风声鹤唳。

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这种局面,我们认为,沪深指数可能过度反应了市场本身存在或面临的各种结构性问题,而此类结构性问题短期依然看不到有效解决的途径与希望,这使得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从而导致近期A股持续弱势局面的出现。

具体来看,我们认为当前对A股形成持续负面影响的结构性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其一,A股长期以来偏向融资而不注意回报的状况不断消耗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尤其随着股票上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供需双方的失衡成为导致A股长期以来持续弱势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这一市场背景下,近期对IPO重启的担忧无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盘面情绪的波动,影响了投资者对后期市场走势的信心。其二,对国内实体经济回升空间的疑虑同样影响投资者对A股运行趋势的判断,尤其在管理层财政、货币政策刺激力度有限,同时上市公司微观乃至行业中观层面目前均未有普遍改善迹象出现的情况下,资金对资本市场依然保持了必要的谨慎心理。此外,当前国内经济转型已成为各方共识,但转型的难度同样被各方广泛预知,以至于投资者对转型能否顺利成功仍存怀疑。

在近期A股市场没有超预期的利好因素出现,而以上结构性问题持续存在的情况下,沪深两市长期以来形成的弱势格局暂难以扭转,市场普遍存在的熊市思维使得资金无论是在配置标的的选择上还是具体的操作策略上均以短线思路为主,这导致只要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持续的卖盘便会蜂拥而出,对沪深指数造成极大压力。

当前的A股过度地反应了市场本身的各种结构性问题而忽视了现实存在的利好,此类结构性问题对沪深指数的影响过去已经长期存在,未来短期内也看不到解决的希望,在此类因素已被充分预期的情况下,当前仍能对A股形成如此强的压制,这显然与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不无关系。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认为,近期A股的持续下跌不排除是情绪面因素作用的结果。投资者悲观情绪的改善将有赖于利好因素的出现,而事实上市场的这种利好因素已经出现,即国内实体经济运行状况的改善以及管理层对资本市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只不过这种利好仍未达到足以扭转两市长期以来形成的弱市心态的程度。

因此当前A股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沪深指数长期的弱势以及市场本身存在的各种结构性问题对投资者心理形成持续的负面影响,其决定了在没有足够利好改变投资者的这种悲观心理之前,A股难以走出弱势格局。然而积极的一面是,当前A股的运行环境正逐步改善,国内实体经济底部企稳并趋于扩张,市场流动性在央行持续的精确调控下也保持相对稳定,同时管理层为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各种政策制度也陆续出台。尽管此类利好因素当前依然未能改变A股长期以来形成的弱势局面,但毕竟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增多。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虽然目前A股两市依然弱势难改,但希望已经出现,相信当前逐步强化的实体层面以及政策面利好终将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反应,而这个时间点预计也将不会太远。

申银万国:2000点不破不立静待转机到来

如今再去争议2000点会不会被跌破已经失去意义,因为大家都清楚2000点迟早是会破位的,值得讨论的是破位后市场将如何运行,或者说是能否带来转机。

在9月底的时候,股市在盘中跌破了2000点。此后被迅速拉起,并且由此展开反弹,到10月份股指一度摸高到2138点。虽然绝对幅度还不到7%,但也算是今年以来的一次比较像样的反弹,而且一直到11月中旬2000点才再次受到考验。这也就是说,股指在2000点上方折腾了一个半月。那么这次呢?在本周一,股指同样是在盘中跌破了2000点,此后也是被拉起,那么接下去是像上次那样,在反弹一番以后再度下跌,还是干脆就形成不了像样的反弹,直接到2000点下方去运行,在此重新构筑底部,进而营造一波比较像样的反弹。或者也可以说是在2000点以下寻找转机。

一般来说,在重要点位或者整数关口被跌破以后,市场通常都会出现一波反弹,其原因就在于这种点位比较敏感,是多空力量的一个关注焦点。一旦破位就会引发抄底买盘进入。而且这个时候市场也往往会显示出某种超跌,因此形成技术性反弹的基础也比较好。今年9月上旬,在号称“钻石底”的2134点被有效击破后,股市就展开过一波反弹,到了9月底,随着2000点的破位,同样的又是一轮反弹出现。但是人们注意到。9月初的反弹,其最高点是2145点,而9月底的那次高点就下移了不少。而且在反弹高潮的当口,也是9月初的那次成交量放得比较大,而9月底开始的那次则交投就不那么活跃了。这也就是说,同样是反弹,其能量却在逐渐减少。现在是11月中旬,在这之前的一段时间,市场虽然反弹失败,但还是在2050点附近整理拉锯了一段时间,期间股指呈现小箱体整理的格局,但交易重心是逐渐下移的,这表明市场做多能量消耗很大,此刻已经是在勉力支撑了。而此刻的下行,实际上是“久盘必跌”的结果。也因为这样,人们对这次股市跌破2000点并不感到惊讶,而这也就决定了其后面的反弹空间将很有限,一般来说股指在2050点就会遇到很大的阻力,而且也不太可能在2000点上方整理太多的时间。时下股指的弱势表现也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既然这次跌破2000点以后大盘形成不了像样的反弹,那么现在可以想像的就是,在经过短时间的拉锯以后,股指很可能会有效跌破2000点,退回到2009年2月份以前的位置。而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后市又该如何演绎呢?其实,尽管下半年以来股市每况愈下,但不容否认的是,整个市场环境是在改善之中。现在,投资者对于实体经济将趋稳这一点基本上还是认同的,之所以股市不振,更多还是市场本身的问题。换言之,即便只是市场的内部问题有所缓解,也是有条件引发一波反弹的。这一阶段之所以表现比较弱,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前期人们对维稳缺乏准确的理解,将维稳简单地视为市场在一个阶段不能跌,而此刻不能跌,那么过后就一定会跌。而如果真的跌了,譬如跌到了2000点下方,那么还能够找出新的下跌理由吗?如果在除去了恐慌性因素以后找不出来,那么市场自然也就存在着在这个位置附近止跌并反弹的可能。当然,由于市场内外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还不能说在2000点以下股市就会马上反弹,但在正常情况下,如果有反弹,不应该距离2000点太远,也许1950点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位置。

当然,在市场还缺乏形成趋势性上涨各种条件的背景下,2000点以下的反弹尽管在强度上将是今年9月份以来最大的,时间也有望跨越到明年,但总体上仍然只是中等级别以下的行情,且其运行特点现在还难以预测。只是,由于存在这种反弹的可能性,人们对于2000点破位就不必太惊恐,而是要努力去把握其中可能出现的转机。

郑眼看盘:抛压暂枯竭等待反弹离场

包括美股在内的外盘隔夜大涨,引领A股周二跳空高开,但股指高开后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沪综指跌0.40%报2008.92点,深综指跌0.19%报799.35点。盘面看,保险股仍在做空,酒类股有所走稳,其余个股随波逐流,多空方基本处于罢战状态。

A股向来喜欢与外盘反着走,但目前股指所处的位置较低,且成交到达地量,这种情况下空方如果仍逢高做空似乎有点过分。昨期指尾市急涨,可能因为短空们看到抛压似乎竭尽,所以选择快速退场。昨成交创出地量,确实反映了市场短线抛压竭尽。沪市成交额仅333亿元,创出1664点以来最低,该地量应能引发一部分空头警觉。

从本周盘面看,A股确实有一定短线见底条件,但中线见底的条件仍有些欠缺,比如利空并没有充分暴露和释放。在诸多利空中,笔者认为“新股何时恢复发行”不明朗是最主要因素。

如果IPO这个利空能够明朗,那么股指见底的必要条件将更充实。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也许股指低迷时新股仍不会发行,但拉几根阳线后就很难说了,所以市场就鲜有人参与,只有些存量资金进行小仓位捣腾。

其他潜在利空包括年末资金抽离、首批28家创业板解禁股延期两月解禁期越来越近,还包括年末可能的CPI回升等。

单就年末资金抽离看,这个变数仍然较大,因今年和往年不同,机构拆借资金难度上升,而管理层在货币放水方面空前谨慎。近期有金融机构方面高官称部分理财产品为“庞氏骗局”,不排除在经济低迷时会有更多问题浮出水面。假如未来资金层面出现些问题,其传染性可能极强,投资者对此应有一定心理准备。

还有个潜在利空,就是11月或12月外贸数据不再强劲,而当正式数据出台时,届时人民币应有“充足的借口”贬值,对股指构成压力。

就人民币汇率来说,其影响因素并不能单纯从经济层面看。如单纯从经济层面看,因广交会低迷及出口型企业外迁,人民币理应贬值。但如今汇率已被西方国家提升到政治高度,所以人民币即使要贬值,可能也要等些时日。

昨商务部公布的10月外资直接投资额达83.1亿美元,同比微降0.24%。该数据最近三个月大体均在80亿美元左右,所以数据和预期出入有限。对照前期靓丽的10月贸易顺差及增幅有限的外汇占款,大体可推测海外资本项目出现逆差,所以这一系列数据并不支撑人民币持续升值。

后市方面,既然期指空头于尾市心虚,现货A股“抛压暂时枯竭”,且利空暂缺,那么短线股指不排除出现反弹机会。不过即使有反弹,也可能并非转势,故仓重者仍应趁高减持或进行调仓。之所以这么看,一方面是因为时间不对,即离年底还太远,另一方面还没有多少像样的股市制度改良出台。

中线而言,市场也不存在“枯楬的抛压”,大小限们会在中小股民觉得跌无可跌时照样减持。对一部分机构来说,其将个股打压到极低价位后未必需要以往那样进行震荡吸筹,他们只需按现价稍打折进行定向增发即可,日后还可随着个股下跌不断调低增发价,经过如此操作或操纵,他们照样能补足早先于高位减持的筹码。对于这部分筹码,未来他们恐怕也不存在惜售的理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