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一月内16次“涨停”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2-11-23 16:10:00
分享

人民币汇率一月内16次“涨停”

人民币汇率走高,外贸出口企业压力加大。新华社资料图片

22日,人民币对美元又“涨停”了!这是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上呈现的第16次“涨停”,是汇改7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汇价水平更是创下18年以来的新高。

在此期间,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有目共睹。“看不见的手”将逐渐在我国尚未成熟的外汇市场中发挥更大作用。

“乐观”与“恐慌”共同作用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为107.9,较9月上升0.42%。市场预计,鉴于11月的人民币走势依旧强势,有效汇率将进一步上行。11月22日,1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2918元,较上个交易日小幅回落10个基点。早盘再度触及涨停位6.2289,一举刷新了11月20日刚刚创下的历史新高。

解读上述数据,有人认为是“热钱”流入,有人认为这同美国大选有关。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回应称,近期市场情绪由前期对中国经济和货币前景的过于悲观转向乐观,是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主因。外汇局指出,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主权债务危机出现积极进展、国内外贸出口增速加快、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等因素作用下,市场对于我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除了乐观情绪的作用,投资人跟风抛售美元的行为也助长了人民币的涨势。“能看清市场的人毕竟是少数,不排除投资人出于恐慌情绪而大量抛售美元。”资深外汇专家汤亚键分析认为。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央行此次“放纵”人民币升值的决心凸显,明显减少了干预。人民币汇率多日涨停,显示其对于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有所增加。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总结,近来银行间外汇市场盘中交易的“大起大落”,一方面跟央行逐渐放手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市场尚不成熟,从而呈现出结汇意愿呈现一边倒的状况。

“看不见的手”逐渐显灵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前段时间不结汇,人民币忽然一涨令其有些不知所措,选择结汇的时点变得非常困难。

“中国央行这次似乎是铁了心,将交由市场机制来化解近期人民币陷入涨停的流动性陷阱,意在让汇市‘看不见的手’来真正发挥作用。”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银行和企业如果按过去惯例,把宝都押在‘央行干预’上并非明智之举,应前瞻性地把握市场脉络。”

“现阶段我国汇率改革需要新的思路和新的方式来推进,把汇率的定价权交给市场。”汤亚键表示。

业内人士纷纷对此充满期待。每日人民币汇率上下限波动幅度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进一步扩大。星展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增加汇率弹性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真实、合理、可信的价格,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对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等金融改革都至关重要。

另外,如何改进做市商制度也成为热议的焦点。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

汇丰11月制造业PMI初值 回升至50.4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李焱)受新订单增加、产出回暖拉动,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3个月来首次回到扩张区间50.4,显示经济复苏的态势有所巩固。专家认为,面临全球经济仍疲弱的外部环境,而我国经济回暖仍在初始阶段,因而需要政策宽松保持力度以避免经济“W”形双底复苏。

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连续三个月回升,11月录得50.4,为13个月来首次超过50扩张收缩临界水平。产出指数也四个月来首次回到51.3,同时创下一年多来的新高。生产回升拉动就业指数降幅收窄,从10月的48.5升至11月的49.3。

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至11月的50.2(10月51.2)。其中新出口订单超预期回升至52.4,为2010年5月以来的高点。通过新订单减产成品库存衡量的增长动力指标则从10月的2.9回落至11月的0.7,但仍为一年来的第三高点,显示新订单增速有所放缓,同时产成品库存下降幅度收窄(10月48.4,11月49.5)。采购量以及库存的回升则有所加快,11月分别为52.4和50.9(10月为50.1和48.2)。

有关专家分析表示,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回到50以上,显示中国经济回暖的势头仍在持续。受内需反弹以及好于预期的出口订单拉动,企业生产活动回暖。部分行业进入补库存阶段同时也拉动了采购量及采购价格的回升。当然其可持续性仍有赖需求条件的继续改善。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