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个人境外直投”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作者:赵小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1-24 07:56:00

中新网温州11月23日电 (赵小燕)23日,温州市政府召开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通报会,公布了温州金改12条细则。该方案中提到,温州将“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尽管今天的发布会上,温州方面并未透露该项试点细节,但人民银行温州支行行长吴国联表示,温州方面已有细致的方案和规则,但此项任务必须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领导下实施。目前,“温州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11年1月7日,温州市商务局曾在其官网发布了《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通知。但此后不久,就有传言称该项任务因未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而被叫停。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温州金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

但在今天公布的方案中,温州官方已将“研究”二字去掉。

吴国联表示,个人境外直投是一个必须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领导下进行,但作为基层的温州,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相关细则和方案均已完成,目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表示个人境外直投肯定会发展,未来将给温州民资进入世界打开一条通道。

但吴国联未透露任何有关实施细节。依据2011年初曾公布过的试点方案,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18周岁以上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温州市个人,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该方案曾对投资项目、金额等则也有所限制。

浙江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认为,温州本身有充裕的民间资本,也有境外投资到愿望,但以前只允许法人主体境外投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放开后,应尽量减少限制,尽可能多地支持鼓励民资走向世界。

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经审批和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5671家,累计投资总额164.2亿美元,覆盖141个国家和地区。(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