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年会】聚焦庄辰超:骆驼王子的逆袭

作者:袁心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2012-11-24 09:14:00

【中国企业家网】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先生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有人说庄辰超是个幸运的人。因为每次创业,他总能最后把公司卖出个好价钱,然后去干下一件事。而庄辰超却说,“与其说是幸运,不如说是概率。”

还在大学的时候,庄辰超就开始和同学一起创业。1997年,庄辰超还是北大的学生,一位同学来找他商量合伙开发一种互联网搜索引擎。当时国内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而相信“学精技术能赚大钱”的庄辰超在那时靠着做搜索软件并成立公司,成功找到百万融资,赚得了第一桶金。

1999年,庄辰超和另两位合伙人讨论开个网站。当时是互联网最轰轰烈烈的时候,“数字英雄”层出不穷。为着搏眼球、流量大,他们决定做专业体育门户网站“鲨威体坛”。“鲨威体坛”总共做了18个月,等它流量大到足够可以卖广告时,其幸运地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危机隐现之时,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成功地卖给了李嘉诚。

在那之后庄辰超去了美国,担任了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系统架构的核心成员,设计并开发世界银行内部网系统。在美国的他一直没有放弃再创业的想法,4年后,当初一起创办“鲨威体坛”的合伙人戴福瑞、道格拉斯找到庄辰超,共同寻找到资本支持,创办“去哪儿”。

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个在创始之曾被认为其商业模式极容易被复制、甚至蚂蚁撼树自不量力的网站,经过7年的发展,一直保持奇迹般的跳跃式发展,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旅行网站。

据2011年艾瑞监测数据,在旅行类网站月度访问次数统计中,去哪儿网以超过7460万人次高居榜。2011年6月,去哪儿网获得百度战略性投资3.06亿美元,这是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其总裁庄辰超实现了骆驼王子的逆袭。

对于这些成功的创业过程,庄辰超总结说,“任何行动根据概率都不是确定的。所以做了一件事情,既然愿意做一些不确定的事情,就需要有这个心理承受能力去接受高度不确定的结果。”

当愿赌服输的庄辰超谈论其经验时,有着这样的观点:成功不能复制,失败是可以复制的。“相对于成功,我会更关注失败,学习别人的失败经验。别人成功了,按他的经验你做了不一定成功,但是如果别人做了什么失败了,那么可以确信你去做了会和他一样绝对失败。我非常热衷学习别人失败的经验,当我知道做什么会失败的时候,我只要尽量避免不去做它就行。”

创业以来,他一直信奉一套技术创造价值的逻辑。“如果技术可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那么提供技术的人就可以理所当然分享这部分节省出来的价值。”以“去哪儿”为例,更准确、更经济的票务信息,无疑是对信息提供者的要求和目标,是可以持续改进的。而机器更擅长,这就形成了去哪儿可以长期存在的核心价值。采用新技术,运用新的科技产品,提高效率和提升企业形象,也正是“去哪儿”成功的秘诀之一。

面对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对于企业如何生存成长,庄辰超认为,“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最主要是如何创造内容。”庄辰超在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从报纸到互联网都有一些新的企业出来,内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天在线的很多内容在互联网上可能不是最合适的,在手机上也不是最合适的。通过创造内容方式创造最合适的互联网的应用,才是最有效的突破方式。”

在参与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时,庄辰超总结到,一个企业是否可以长久存在,市场非常关键。去哪儿之所以选择旅游行业,因为旅游有一个特点――消费周期比较长。“长久稳定有一定壁垒的市场,以及稳定的团队,是公司更加稳定和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2年,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份里,这位“骆驼王子”庄辰超先生又将会有怎样的见解?敬请关注以“重塑商业安全边界”为主题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文/袁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