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是日本经济复苏"秘密武器"

来源:新华网
2012-11-25 10:09:00

【法新社东京1 1月23日电】题:日本的秘密经济武器―――女性在下月举行的日本大选中,几乎清一色的男性政治家会就如何破解日本经济难题作出承诺。他们当中基本上不会有人提到女性。

这个国家的问题众所周知:寿命越来越长的老年人正变得越来越多,而养活他们的劳动力则越来越少。结果就是,福利开支不断上升,纳税人口则越来越少。

移民的涌入会增加劳动力的数量,但作为保守社会的日本不希望像欧洲那样出现大量移民。

观察人士说,解决之道是:让更多日本女性参加工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上月说,如果更多日本女性走入职场,她们可以挽救日本长期表现欠佳的经济。

高盛公司2010年的报告估计,如果参加工作的女性的比例(目前为60%)与男性相当(80%),那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出现高达15%的增幅。

该报告说,七成日本女性在有了第一个孩子后离开职场,她们大多成为全职主妇。据调查,在受过大学教育的女性中,只有65%的人在工作。

根据日本劳动省的数据,日本女性取得的工作业绩只相当于男性的60%,原因之一是许多女性从事的是非全职性质的工作。

虽然对于有些女性来说,留在家里完全是她们自己作出的选择,但评论人士说,还有一些女性则是因为缺乏工作机会。

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日本的排名非常靠后,在所有135个国家中排名第101,比去年下滑了3个名次。中国则排在第69位。

一家与女性相关的咨询公司总裁佐佐木香织(音)说:“日本的性别差距问题的确受到了忽视。”

她说:“日本在二战后的几十年里一直很强,男性在经济、传媒和政治领域占据高位。”

但是男性精英群体未能针对最近20年来出现的新挑战作出调整,导致了近年来日本一直在原地踏步。

政府数据显示,在3600家上市公司中,女性担任高管的比例只有1.2%。

佐佐木说,日本男性需要意识到,缩小性别差距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女性权利诉求问题,而是事关国家的发展与未来。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日本近海正急速酸化

韩国前总理呼吁日本应诚实公正对待历史

韩国外长称应警惕日本右翼倾向

日本政坛之怪现状:你右,我比你更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