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之父"蒙代尔:中国GDP增速仍将保持7%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1-26 14:37:00
分享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中新网 秦辰摄。

中新网11月26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 25日,“第二届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在上海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国的GDP增速仍将保持7%~9%。

罗伯特?蒙代尔表示,中国经济整体运行良好,尽管未来GDP不会保持10%以上的增速,但他预计,这一数据仍将保持在7%~9%的水平。他说:“在世界经济体当中,中国将成为较好的领航者。美元和人民币汇率,以及美元与欧元汇率的挂钩,可以起到同等重要的作用。三个货币之间可以建立一个全新的货币体系,从而起到指导的作用。”他同时建议中国尽量减少外汇储备的要求,并尽可能降低放宽储备的要求。

一同参加论坛的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同样看好中国经济。他认为,在未来的20年当中,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其中产阶级规模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将会负责全世界15%的消费能力。他说,“中国有能力做好创新,有能力做好改革,有能力做这个市场的领头羊,并保持与整个世界接轨。”不过,他也指出,要确保中国在未来的10―15年继续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这也需要做出的一些改变。

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则认为中欧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很有必要,他说:“我们需要欧盟和中国一直保持这种紧密合作关系,因为这对欧洲和中国都是有利的,同样也有益于和平与稳定”。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也在演讲中表示,他希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在危机来临时表达自己的意见,并为探讨解除经济危机做出贡献。他认为,经济危机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如果没有2008年的危机,就不会有伦敦的20国峰会,也永远不会达成一个针对免税避税的决策”。他指出,目前欧洲国家正在处于一个改变的时刻,将会有非常艰苦的两年,所以欧洲特别邀请中国的投资者来投资,这两年是最好的投资时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