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援助谈判本周破冰?最终协议或于12月3日达成

来源:人民网
2012-11-26 06:59:00
分享

希腊援助谈判本周破冰?最终协议或于12月3日达成

希腊援助谈判本周破冰?最终协议或于12月3日达成

希腊援助谈判本周破冰?最终协议或于12月3日达成

已搁置3个季度、总规模达440亿欧元的希腊援助款项仍迟迟未拨付。在欧盟预算谈判不欢而散后,11月26日,欧元区财长们就希腊援助问题再次聚首,这已是本月内的第三次希腊专会。由于德法两国已经发出积极信号,市场预计希腊救助本周将迎来转机,此次会议很可能打破谈判僵局。

希腊心焦无米下锅

旨在就欧盟长期预算达成一致的欧盟峰会于11月23日宣告失败,进一步加剧了成员国之间因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而出现的南北分歧。据悉,欧盟还有1年时间就2014年至2020年的预算进行协商,如果届时还不能达成协议,那么只能按照现行的政策编制预算。欧盟官员表示,2013年初,可能就预算增减问题展开第二轮谈判。

预算方案搁置,欧盟官员又将焦点转向希腊援助金发放。依据国际贷款方的要求,希腊需要在2013年至2014年削减115亿欧元公共开支,以换取包括12月份在内的救助资金,总计约440亿欧元。与此同时,希腊还要求宽限两年时间执行紧缩措施。

希腊的求援之路之所以举步维艰,主要是因为多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僵持不下。在希腊议会还未通过新一轮紧缩方案之前,“三驾马车”曾频频指责其未拿出一套令人满意的经济改革方案和削减支出计划。而在希腊紧缩方案获得通过后,矛盾焦点又转向欧盟内部,以及欧盟和IMF之间。IMF倾向于效仿今年初的私人债权人债务减记,对希腊的公共债权人持有的债务也进行减记,但这一提议遭到欧元区,特别是德国的反对。除此之外,目前IMF和欧盟委员会对减少希腊债务的规模和速度的意见也不统一。IMF不同意宽限两年的做法,而欧盟委员会则呼吁放宽标准。

国际援助方的举棋不定让等着米下锅的希腊无比心焦。希腊央行行长普罗沃普洛斯11月24日呼吁,欧元区财长在11月26日的会议上就如何令希腊走上可持续增长道路作出决定。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也表示:“寻找技术性解决方案遇到技术层面的困难,都不该成为不重视或者拖延的借口。”

电话会议弥合分歧

不过,德法两国政府对周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的成果抱以乐观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21日表示:“我看到了在11月26日达成一致的希望,我们有可能找到解决方案。”但她重申,德国坚决反对官方债权人参与的债务减记。默克尔还暗示,德国政府考虑降低现有援助贷款利率,并允许希腊政府从救助基金获得额外借款,用于以折扣价格回购债券,进而降低债务总额。市场预计,希腊政府回购债券大约需100亿欧元资金,默克尔表示,支持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扩大约100亿欧元,为希腊政府回购债券提供额外资金。

不过,对于默克尔的“慷慨”,德国内部有不同的声音。德国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Peer Steinbrueck 11月24日表示,德国纳税人已经向希腊提供了数亿欧元的救助款,但这些贷款可能会随着希腊违约而打水漂,默克尔政府应该公开向公众说明这一后果。他悲观地认为,希腊无法在未来8年重回资本市场,而且也无法通过零星举措来填补希腊融资缺口。预计德国联邦议院将在11月30日就是否批准向希腊提供进一步救助进行表决。

为了提高周一财长会议的效率,欧元区财长于11月24日召开了电话会议,希望缩小就希腊救助问题的分歧,以在11月26日的会议上就救助贷款的发放问题以及帮助希腊将债务降至可持续水平达成协议。

据外媒11月25日援引希腊财政部消息人士的话称,欧元区财长电话会议进展顺利,对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坚称周一会议的讨论可能获得预期成果。

不过也有报道称,最终协议可能不会在11月26日欧元区财长会议上达成,或许要到12月3日的欧元集团会议才能达成。

在焦急地等待援助的同时,希腊政府也在出售其能够出售的所有资产,力图控制已经高达3400亿欧元的债务。据CNN报道,希腊希望出售雅典郊区的废弃机场Hellinikon来支撑经济发展。据悉,4家海外房地产开放商已经入围了候选人名单,他们将争夺废弃机场的专有开发权。此次投标筛选机构的发言人拒绝透露机场的潜在收购价格,但表示,重新开发土地预计将花费60亿欧元。(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