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廉价贷款打入拉美风电市场 利率仅当地一半

来源:新华网
2012-11-26 10:28:00

【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3日报道】题:中国利用廉价贷款攫取拉丁美洲风力涡轮机市场份额

中国风力涡轮机制造商通过比当地贷款利率低50%的政府支持贷款打入全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南美市场。

这种一揽子协议有可能使买家选择中国的风力涡轮机,而不是丹麦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或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等西方制造商生产的机器。这与美国政府通过承诺提供贷款或保险来帮助美国出口商销售从棉花到卫星的各种商品的做法类似。

在最近的一笔交易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于11月15日同意为伊索卢克斯・科尔桑集团公司在阿根廷的一个项目提供2.61亿美元贷款。这个项目将使用中国湘潭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生产的100兆瓦风力涡轮机。这家国营银行正在与阿根廷风电开发商阿根廷南方风力发电公司商讨支援其35亿美元的风能项目。这将是这个大陆最大的风能项目。

阿根廷南方风力发电公司执行副总裁爱德华多・雷斯图恰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贷款。”这家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公司正在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商谈,为其计划在阿根廷南部丘布特省开展的1350兆瓦风能项目贷款30亿美元。他说:“从商业银行获得长期贷款是不可能的事情。”

雷斯图恰说,南美的银行认为,与为购车和购房提供贷款相比,为风能项目提供多年贷款风险太高。这为提供风力涡轮机和融资的中国风力涡轮机生产商在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风能市场立足打开了大门。

伦敦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爱德华多・塔布什说,拉丁美洲的商业银行通常不愿在风能项目的整个生命期内为其提供贷款。风能项目的生命期可能超过15年。中国的银行不那么胆小,愿意在项目开始销售电力并产生收入后才收回贷款。

塔布什在接受采访时说:“新兴市场融资额度有限,融资成本高,是中国供应商优先考虑的对象。拉丁美洲是他们运用自身过剩产能的战略地区。”

塔布什说,目前南美大约有2200兆瓦投入运营的风力田,使用的大多是西方国家的风力涡轮机。而2005年,南美仅有76兆瓦风力田,发展速度超过其他所有地区。

中国制造商正在寻找新市场。过去几年,风力涡轮机价格下降伤及大多数规模最大的生产商的股价。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