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对东盟应奉行"经济优先"

来源:环球时报
2012-11-28 07:54:00
分享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外交政策宗旨应奉行“经济优先” 尽管加沙地区导弹横飞,欧洲再次爆发危机,但最近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峰会还是吸引了广泛的国际关注。从本质上讲,这种关注几乎与东盟十国无关,美中竞争放大了峰会的重要性。过去两年,奥巴马政府一直在向该地区“转向”,而北京则因领土争端问题引起邻国的恐慌。

2009年,奥巴马出访亚洲时曾被美国媒体指责为“太软”。如今,再次来访的奥巴马已在经济和政治上双线出击。而出于对北京雄心的担忧,亚洲其他国家更乐意接受美国的关注。

但埋怨北京影响东盟主席国柬埔寨于事无补。7月举行的东盟部长级会谈陷入混乱,最近的峰会也显示出东盟内部的不和。在此期间,奥巴马不必渲染对中国的焦虑。相反,他可以悠闲地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当亚洲各国不能和睦相处时,美国的地位就得到了巩固。

亚洲的内部分歧仍将继续存在。菲律宾反对中国海洋主张的调门最高,并呼吁与其他东盟声索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举行会晤,而中国被排除在外。

中国领导人现在如何应对,将潜在影响中国与本地区国家的整体关系。迄今,中国已通过减少游客数量、购买泰国高价大米等方式惩罚菲律宾,坚持对柬埔寨施加影响并促使东盟分裂。不过,这些措施不应成为北京的主要手段。

中国向来表示支持东盟团结,因此其应对措施需要更广泛的视角并具前瞻性。毕竟,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而美国经济已濒临财政悬崖。因此,尽管其他亚洲国家欢迎奥巴马,但问题是美国是否拥有维系并巩固与亚洲关系的财力。中国应将贸易和投资置于与亚洲其他国家交往的前沿和中心位置,而非领土争端问题。

如此看来,中国应将关注点转向此次峰会启动的其他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这是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组织,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也将在框架内。尽管奥巴马魅力十足,但美国并不在该经济组织框架内。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为亚洲经济新时代搭建平台。如果在2015年的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它将提供许多拓展议事日程的手段,并使中国在亚洲的角色得到更正面的认知。北京应该竭力助东盟迈向这一目标。(作者戴尚志为新加坡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会聪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