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破局 欧元区达成贷款协议

来源:新京报
2012-11-28 08:44:14
分享

从下月起向希腊发放新一轮共437亿欧元的“救命钱”

希腊危机破局 欧元区达成贷款协议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所有的希腊人都在为这一决定的达成努力着,明天对于每一个希腊人来说都是新的一天。

希腊危机破局 欧元区达成贷款协议

希腊央行行长普罗沃普洛斯:对希腊感兴趣的中国企业该早点来,这不仅是为了帮助希腊,也是为了抓住希腊经济转折的机会。

希腊危机破局 欧元区达成贷款协议

IMF总裁拉加德:欧元集团承诺采取的行动将帮助希腊债务重回可持续轨道,并有助于希腊重新返回市场融资。

希腊危机破局 欧元区达成贷款协议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达成协议的过程非常困难,但将为希腊带来新的希望。 (沈玮青)

■ 各方表态

已持续多时的“希腊危机”终于破局。经过12个小时的艰难谈判,昨日欧元区各国财长、欧洲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布鲁塞尔就向希腊提供新一轮援助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三方同意通过减记债务帮助希腊达到目标水平,并在12月13日开始向该国发放新一轮贷款援助。

协议凸显各方努力

根据协议,三方当天同意通过减记债务,使希腊公共债务余额与国内GDP之比在2020年降至不超过124%,2022年降至110%。

欧元集团成员国还在声明中表示,会考虑实施其他办法帮助希腊,包括将希腊信贷额度利息下调100个基点,将欧洲央行购买希腊主权债务获得的收益返还该国,并允许希腊推迟偿还贷款和支付利息等。

该协议的达成凸显了各方力争将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努力。

英德法股市均飘红

上述协议为希腊获得新一轮援助扫清了障碍。与会各方当天还同意,将从下个月开始向希腊提供来自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贷款,共计437亿欧元。这笔“救命钱”此前因各方无法就援助条件达成一致而一再被推迟。

据悉,该笔资金将分为两次发放,12月13日新一轮欧洲财长会议后发放第一笔344亿欧元的“救命钱”,希腊急需这笔资金对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政府也需要用它在12月支付工资和养老金等。第二笔93亿欧元的救助金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分三次发放。

据悉,上述协议还需欧元集团一些成员国提交国会审议,各国财长计划于下次会议上正式宣布该协议的通过。

昨日,受此利好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在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出后小涨,一度达到三周以来新高;现货黄金及白银价格也小幅走高;亚洲股市早盘普遍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日本、韩国、印度等主要市场均收红;欧洲股市昨日早盘高开,截至发稿时,英国、德国、法国三大股指均飘红。(记者沈玮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