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有望获得下一笔援款 仍需进一步紧缩措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28 07:37:00
分享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7日宣布,在当日结束的欧元区财长会上,欧元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针对援助希腊问题达成部分共识,其中包括降低希腊融资成本,希腊政府将回购债务,到2020年将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至124%,延缓实施《巴塞尔协议Ⅲ》资本准则等。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同日称,在希腊政府完成债务回购后,欧元区将就发放约440亿欧元援款事宜作出决定。

初步扫清援助障碍

在此前经历了两次失败的欧元区财长会后,此次会议仍然艰难,在通宵达旦谈判后,欧元区与IMF就希腊融资成本利率达成了协议。协议规定,一旦希腊财政实现约4.5%的盈余,双边贷款利率将由目前的150个基点降至50个基点。协议还表示,欧元区和IMF均同意2020年底前将希腊债务规模降低400亿欧元,约占希腊GDP的20%,届时希腊债务占GDP之比将降至124%;到2022年,将这一比重进一步降至110%以下。

此外协议还称,为缓解危机,欧盟将从2013年1月1日开始计算,延时六个月实施《巴塞尔协议Ⅲ》的资本准则。

本月上旬,希腊议会先后通过了规模为135亿欧元的最新财政紧缩计划和2013年政府预算案,但并未如愿得到国际债权人的救助贷款。面对到期的50亿欧元债务,希腊13日通过发新债还旧债的短期融资方式暂时解决了燃眉之急。但希腊必须确保在3个月内拿到新的救助贷款,否则就面临无序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虽然目前距离救助款发放还有一段距离,但此次欧元区财长会达成的协议已为向希腊划拨下一笔救助款初步扫清了障碍。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欧元区讨论的减债方案包括,允许希腊政府以100亿欧元回购约300亿欧元的私人投资者所持债券;降低援希双边贷款利率,减少希腊约80亿欧元的债务负担;欧洲央行放弃所持希腊债券约110亿欧元的收益;延长贷款偿还期等措施。尽管此次会议在援希问题上进展有限,但毕竟欧元区和IMF就希腊债务水平目标达成了共识,这对搁浅已久的援希行动重返正轨至关重要。

希腊仍需进一步紧缩措施

此次会议召开前,欧元区已同意希腊在2020年底前将债务占GDP之比由先前设定的120%的目标提升至130%;IMF则要求希腊在2020年底前将债务比重降至124%。在双方妥协的基础上,欧元区和IMF就希腊达成债务目标仅有约100亿欧元的差距。

希腊政府数据显示,目前该国债务总额为3406亿欧元,2012年底债务占GDP的比重将达175.6%,2013年预计将为189%,2015年将达到191%的峰值。如果没有欧元区官方债权人参与债务减记,希腊债务2020年占比将为144%,不可能回到可持续水准。

道琼斯通讯社分析称,若帮助希腊走出债务陷阱,目前的措施仍然不够,希腊需要一个完整的一揽子债务重组机制。可靠的解决方案应该包括:将官方援助希腊贷款利息降为零并且延续到2020年;延长所有官方贷款偿还期;将所有官方债务的名义数值以指数化的形式计入到该国GDP中。作为对官方债权人的回报,希腊需让渡更多财政主权,并将进一步出售国有资产所得和可能出现的财政盈余全部用来还贷。在上述举措下,2020年底前希腊债务占GDP的比重将有希望低于100%。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希腊高负债和经济萎缩之间已形成恶性循环,希腊发生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预期使私人投资信心不振,逃税、资本外逃猖獗。无论对欧元区还是整个欧盟来说,希腊退出欧元区都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如果欧元区希望留住希腊,救助措施必须有力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