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证交会主席离任 奥氏掀新一轮人事布局

作者:王丽颖 来源:人民网
2012-11-28 07:08:00

美证交会主席离任 奥氏掀新一轮人事布局

当地时间11月26日,现年57岁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玛丽・夏皮罗宣布,她将于12月14日正式离任。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艾莉斯・沃尔特为SEC代理主席。这是美国大选后首位正式宣布离任的联邦金融监管机构主管,市场人士分析称,奥巴马将开启新一任期人事布局的大幕。

“预计沃尔特上台后会继续对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进行修改和实施监督,还会对高频交易进行严格监管。”

夏皮罗提前引退

夏皮罗于2009年被奥巴马提名并获参议院一致通过,成为SEC历史上首位女主席,该职务正常任期为5年,夏皮罗属于提前卸任。据悉,过去一年,她曾多次向同事透露,自己身心俱疲,不堪负荷。

夏皮罗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初临危受命的,其间参与制订了一系列限制金融机构权力的法案,受到舆论的高度赞扬。在夏皮罗任职期间,SEC的金融监管执法力度得到加强。特别是最近两个财年,美国证交会共开展1469项执法行动,处罚和追缴资金总额达59亿美元。尤其是2012财年,处理了29件与金融危机相关的案件,调查了24名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等公司高管,其中还包括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与房地美前高管。此外,夏皮罗引入了执法部门主管罗伯特・库扎米,后者在2010年让高盛集团为证券业务欺诈支付了5.5亿美元和解金。SEC还发起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内幕交易调查,扳倒了帆船集团创始人、亿万富翁拉吉・拉贾拉特南。

奥巴马在11月26日的声明中表示,今天美国证交会更强大、美国金融系统更安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夏皮罗的努力。

《洛杉矶时报》评论称,夏皮罗的离开至少会在短期内引起监管僵局。因为金融改革实施困难,华尔街也一直拒绝苛刻的改革。

多名高官待敲定

而夏皮罗离任后,62岁的艾莉斯・沃尔特将担任SEC临时主席。来自民主党的沃尔特在2008年由时任总统小布什提名进入SEC。2009年1月,在夏皮罗的任命被批准之前,沃尔特就曾担任SEC的代理主席。在进入SEC之前,沃尔特还曾在行业监管机构金融业监管局担任夏皮罗的副手。奥巴马在声明中指出,“我很有信心艾莉斯・沃尔特多年的经验将帮助她履行新的职务,我对她同意帮助领导这个机构表示感谢。”共和党议员也表示,让经验丰富的沃尔特担任临时主席,有利于化解两党分歧僵局。

彭博社预计,沃尔特上台后会继续对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进行修改和实施监督,还会对高频交易进行严格监管。

目前,还不确定沃尔特会当多久的SEC主席。《纽约时报》透露,奥巴马政府还在寻找新主席的人选。1月21日,奥巴马即将宣誓连任,敲定SEC新主席人选很关键。

除了SEC掌门人外,奥巴马政府官员也面临大换血。目前最有争议的是国务卿人选,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有意竞选该职位,但奥巴马仍力挺美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出任国务卿,而让克里替代帕内塔出任新国防部长。此外,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雅各布・卢可能获得提名,接替盖特纳出任财政部长,财政部副部长沃林和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布莱纳德也有可能升任财长。(来源:国际金融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