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使斧我用锤 机构小散各有“捞金秘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28 09:11:00
分享

2012年,股指一直跌跌不休。然而,进入对冲时代的中国资本市场,不再是只有“做多”才能赚钱。大的机构投资者、私募甚至散户都在市场寻找自己的赚钱空间。

散户私募各有板斧

邓冲(化名),国内名校工科硕士。一接触股票就刚好碰上了2007年6124点的历史大顶,入市资金损失大半。之后,他苦心钻研技术分析,曾经海量阅读市面上的技术分析书籍。

股指期货上市之后,他作为最早一批的投资者进入期指市场。关于期指的投资,他主要运用技术分析,并开发了一套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在近两年的实战中,他手上的资金翻了一番。

每日收盘后,他尤其关注期指多空主要席位的变化。“空头我最关注中证期货,多头主要看国泰君安期货。通过长期的观察,可以揣测他们背后的机构资金意图。”邓冲说。

通过领涨、领跌板块的判断期指多空趋势,亦是邓冲的另一心得。“9月以来,我一直是做空头。有一天指数突然大涨,我心头一紧,是不是真的要触底反弹了啊?”他说。后来仔细一看,竟然是钢铁指数领涨,于是长舒一口气。“今年钢铁全行业亏损,这样的反弹肯定难以持久。”果然,反弹如昙花一现,很快又重回跌势。

“期指最近不是太好做。”德林投资总经理李德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上证综指到了2000点附近,他就开始轻仓尝试多单,但是期指就是没有起色,虽然不时出现脉冲式上涨,但涨势难以延续,并且下跌时多是增仓下跌,明显空头依然占据优势。

不过,李德林坦言,“现在的点位,做空也难做。这个时候继续做空,向下空间不大,但风险很大。跌成这样了,就我的经验,可能哪天有个利好,就会冲上来。”

李德林说,最近已经把期指市场的资金抽了部分出来,布局现货市场,“我的大部分资金做股票现货了,目前的点位,我觉得现货的机会更大。”

机构操作别有洞天

今年以来,股指虽偶有反弹,但整体一直往下,上证综指昨日收盘甚至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就是在这样的弱势之下,不少机构投资者却觅得了其中的“捞金”良机。

期指与融资融券业务的结合,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操作模式。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判断目前市场偏弱的格局下,机构可以先进行空头套保,抛出期指,然后将股票借出,这样不仅获取融券收益,还获得了期指做空的收益。

而对于一些更为谨慎的机构投资者而言,融券仓位实际上是拿有现货空头,为了防止股票上涨可能带来的损失,所以就在期指市场采取了买入多单的套期保值策略,这样的操作主要获得融券收益与期指亏损之间的差额。

今年沪深300ETF(行情股吧资金流)的上市,亦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次机会。有市场人士指出,当时有机构先以一部分资金买入300ETF(行情股吧资金流)并且等量卖出期指,从之后成分股的分红中分了一杯羹。

该人士说,“5月沪深300ETF上市时,指数权重股还没有分红。在此期间,不调整期货及现货比重。在ETF成分股分红后,ETF的管理者获得分红的收益,增加了ETF的净值,相比期指的等量的套保额度获得了相对收益,并且期指的套保还规避了指数下跌的风险。”

另一种模式在今年屡试不爽,且比较稳定。在期指不断下行过程中,空头不仅能获得下行的收益,并且还可以通过不断展期到下月合约从而获得展期的稳定收益。

“因为下月合约价格持续高于当月合约,一般呈现正价差。”该人士指出。空头在移仓换月至下月合约时,首先平仓当月合约的空单,即低价买入当月合约多单,同时高价卖出下月合约的空单。“找到合适价差的入场时机,通过不断往前展期,一年展11次,简单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7.1%,并且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这样的机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