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创新高 影响企业结售汇

作者:李震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1-28 09:30:00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涨停价6.2223收盘,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专家表示,若人民币持续涨停,或使得企业正常结售汇不畅,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汇兑成本。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2223,刷新本月14日所创汇改新高6.2252,本月19个交易日有17个交易日触及涨停价。从10月25日首次触及涨停价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6.24升至6.22,累计升值约0.32%;中间价从6.3047升至6.2852,累计升值3.1%。

“昨日市场情况还是前两周趋势的延续。银行方面是单边看涨人民币的预期比较强烈,一致性的抛售美元,导致一开盘人民币就涨停,美元有价无市。”一位交易员表示。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人民币持续涨停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个外部流动性比较充裕,美联储推出QE3后很多资金在寻找投资机会。二是外汇存款增加。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机构和企业手中积累一定的美元头寸,但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开始升值,上述机构急于抛售手中的美元头寸。三是最近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稳定的迹象。四是美国的汇率报告还没出台,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在此报告出台前人民币都会升值。

由于年底将至,很多企业由于发工资等结构性原因,结汇需求上升。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如果人民币涨停持续下去,或使企业正常结售汇不畅,但目前还看不到这种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