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金砖国家需要联手克服共同面临的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5 12:39:04

    

霍建国:金砖国家需要联手克服共同面临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耀峰 摄)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12月4日于北京举行的“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金砖国家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需要联手克服。

    霍建国认为,经济结构、规模效益比较差,竞争力比较弱,创新能力跟不上,这是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矛盾。现在金砖国家中,南非可能稍好一点。不过金砖国家各自有不同的特点,印度服务业比较好,俄罗斯机械设备等高端技术非常好,中国相对平衡,但是中国整体创新能力不够。

    霍院长指出,这些矛盾需要我们联手共同克服。如何在控制投资的情况下,追求投入产出,或者投资回报率,也就是现在很多场合讲的,如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在开辟创新能力方面,没有别的选择,我们不要指望靠支持、靠补贴、靠选择一部分所谓的代表队,或者选择基地就可以培养出来,神九是可以的,但是还原到企业的创新,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企业不会从内心上产生这种创新冲动。这几个国家到今天都面临着继续开放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共同任务。

    此次研讨会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中国建设银行协办。来自相关部委的负责人,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大使、参赞、官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约200人出席研讨会,对金砖国家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展望,并就金砖国家间如何深化经贸合作进行了探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