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利克、厉以宁谈民富:民间蕴藏极大积极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2-15 07:52:00

佐利克、厉以宁谈民富:民间蕴藏极大积极性

圆桌对话现场

2012年12月14日,主题为“重返民富之路”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京举办。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以及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陈志武等60多位全球顶级经济学家,围绕“增长的陷阱”、“房地产调控功过反思”等七大主题,把脉世界与中国经济,激辩改革与未来发展。

丁磊在致辞时介绍说,本届年会是网易举办的第四届经济学家年会,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一直在坚持不懈地以‘重启改革’为主题,呼吁新一轮的市场化改革。现在,重启改革越来越成为政府和学界的共识。本届年会延续了对重启改革的深度关切,以‘重返民富之路’为主题,邀请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共议经济走向,共寻民富之路。

政府需转变角色阶段成果不是目标模式

世行前行长佐利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如果中国不改变它的发展战略,可能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他建议,首先中国应完成向市场经济的过渡。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中国需要重新定义政府的角色。同样,中国还需要进一步商业化其金融市场,并且要有独立的监管机构。

佐利克表示,鉴于中国改革的历史进程,他认为未来中国的改革并不会是激进式的。比如说应当照顾短期的利益,鼓励公众的参与,建立起公众的支持,并且加强体制改革。他认为,2013年将会是中国开启新的工作全新的一年,前景非常令人兴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厉以宁在论坛上表示,宏观调控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还应该以市场机制为主。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也认为,走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应该达成一种共识。

破解社会阶层固化需废除国企特权

厉以宁还指出,现在社会上出现一种现象--“社会阶层凝固化”,社会流动渠道越来越窄,越来越受堵塞。以农民工为例,父亲是农民工,儿子还是,说不定将来孙子还是,这就是职业世袭化。所以必须改变,改革内在机制,改革使得社会流动渠道畅通,无论是水平流动还是垂直流动,都要畅通起来。

张维迎则认为,中国今天严重的道德衰退、道德堕落与国有部门的主导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人们有没有道德观念,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认为这个社会是不是公平、公正。国有企业占这么大主导地位的时候,他们享有的特权民营企业没有,他们能得到的资源民营企业没有。比如在国有企业招工当中,更多的是裙带关系,如果国有企业是建立在裙带关系基础之上,大量的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会觉得非常不公平。

张维迎指出,要尽快的限定国有企业的投资边境。现在国有企业可以说无处不投,特别是垄断性行业,很多国有企业投资房地产业,涉及金融行业。国有企业拥有大量的资金优势,或者特权优势,没有其他民营企业可以跟它竞争,很多民营企业一旦国有企业进来他就举手拱让。所以要尽快的废除国有企业享有的大量特权,这些特权有些是法律政策上的,有些是无形的。如果不能真正废除这些特权,就不能有平等的竞争环境,民营企业家不可能真正有信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则认为,户籍制度才是中国最大的不公。一个人生在农村,他一辈子只能当农民,这是没有任何道理的。如果要进入一个高收入国家,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户口制度是必须改的,在这十年之内如果再不改,中国即使收入达到了12000美元,也不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

民间蕴藏极大积极性放松限制可激发动力

厉以宁表示,中国民间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这是中国发展动力所在。中国要发展,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解决问题,除了发展民营经济之外还要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民营经济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过去长期流行三句话: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现在三句话仍然有效,但补充的三句话更重要:第一句话,无民不稳,没有民营,中国经济不稳定,没法儿解决。第二,无民不富,我们的富不是单纯的国富,要民富,民富怎么来?要靠民营经济发展。第三,无民不火,光靠国有商业能火吗?要有大量的民营经济,在城市里很多物流业是民营经济办的。所以中国的前景充满着希望。

佐利克表示,如果能够更好激发中国人的创造力,还要保证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机会。国企利润很高,可以把这部分利润拿出来用于公共领域,比如建立起一个良好的社保体系,也许可以通过出售一部分国企股票的资金来建立公共体系。

胡祖六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成熟,还有很多结构缺陷,资本市场应该让有潜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很自由地以最低廉的成本募集资本,但在中国要发IPO,要发债,需要排队层层审批,这就使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如果中国能打造一个更加健康、更加有效的资本市场,未来十年我们会收入倍增,从中等收入水平国家进入高等收入水平国家的把握就更大。

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是网易为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搭建的一个深入讨论的公共平台,至今已举办三届,三年来共邀请百余位国内外顶尖级经济学家参与,其中包括5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目前中国阵容最豪华、会议级别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经济学家会议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