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业盈利上调至67亿美元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2-15 08:10:00
分享

全球航空业盈利上调至67亿美元

国内航企淡季忙做促销推增值服务提振业绩

数据公布

IATA预测:

全球航空业净利润预期从10月份预测的41亿美元提升至67亿美元,与2011年的88亿美元净利润相比,还是降低不少。

本报讯(文、表记者索冬冬)昨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上调全球航空运输业盈利预期,预计2012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达到67亿美元,比10月份预测的41亿美元提升了不少,这得益于航空公司在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强劲业绩表现。国际航协预计2013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提升至84亿美元。尽管前景有所改善,但行业净利润率偏低,2012年仅为1.0%,2013年则为1.3%。而国内航空市场,正值12月淡季,为了维持客座率、提高营收,航空公司也是纷纷促销机票、推出“付费升舱”等各种增值服务来提振业绩。

航空业正呈现分化状态

国际航协指出,尽管油价高企,世界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但航空公司的利润和现金流却保持与2006年相似的水平。航空公司通过提高效率和结构重组来降低成本,调整自身以适应这种艰难环境。另一方面,行业新进入者数量锐减,再加上一些航空公司破产,这些因素也促进了行业结构的改善。

航空公司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强劲业绩表现提高了2012年的盈利预期,而业绩改善在大型航空公司体现得最为明显,国际航协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先生表示,目前正呈现出分化状态的局面,规模经济可以帮助航空公司更好地应对艰难的经济环境,但中小型航空运营商仍然举步维艰。

报告显示,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商务旅行得到了较为稳健的国际商品与服务贸易的支持,对客运量和客运收益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与客运形成鲜明对比,货运市场规模缩减了2.0%,货运收益则在2011年水平基础上下降了2.0%。虽然加入世贸的影响仍在不断扩大,但经济增长模式(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却有利于海运而非空运。

尽管前景有所改善,但行业整体表现依然疲软,国际航协强调称,今年67亿美元的净利润与航空业2011年88亿美元净利润相比有所下降,1.0%的净利润率远低于行业回收资金成本所需的7%~8%的净利润率。

淡季航企努力提振业绩

国内航空市场方面,受行业景气下行、汇兑收益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今年航空业业绩也出现了下滑。有券商人士指出,一、二季度由于季度性因素及油价因素,主业同比下滑明显;三季度为行业旺季,同时受益油价同比下跌,主业盈利贡献了绝大多数利润甚至略微超过去年同期,汇兑收益减少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考虑去年资产减值较多,预计四季度行业同比有望减亏。

进入12月航空业需求淡季后,为了维持客座率、提高营收,航空公司也是纷纷促销机票、推出“付费升舱”等各种增值服务。长江证券分析师韩轶超认为,需求淡季来临,航企目前价格水平及客座率维持难度加大,预期收入增速环比将有所回落,航企的盈利改善期在于附加费调整和油价下行之间的时间差。近期航空运输板块跟随大盘走强,有券商人士建议,在板块弱平衡格局下,投资者可关注油价和汇率波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