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中国保增长结构需调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2-15 08:11:00

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中国保增长结构需调整

罗伯特・佐利克

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在12月15日召开的第四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势惊人,但长期来看,还需大幅调整整体结构,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他表示,世界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欧元区危机仍然没有结束,主权债务危机,银行坏账国债窟窿,以及国际竞争压力,都将成为未来面对的紧迫问题。要进行深层改革,欧洲人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在提到中国经济走势时,佐利克表示,在过去五年当中,全球经济增长三分之二其实都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中国近10年的经济增势非常惊人,现阶段放缓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政策空间应对经济下滑,能够实现“软着陆”。但长期来看,这种势头是不可复制,也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的整体结构需要进行大幅调整,改变国企主导态势并逐步允许由市场力量来决定经济发展,才能实现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里的持续扩张。

改革才是民富之路

对于佐利克的看法,中国的经济学家也都持类似观点。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陈志武、高尚全、夏斌、华生、汤敏、姚洋、胡祖六、保育钧、秦晖、邱晓华、许善达、刘逖、任志强、黄怒波等享有盛誉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纷纷表示,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一波三折,中国经济高增长势头趋缓令人担忧。国家扩权救市的几年实践未能让经济重焕活力,反倒使滞胀席卷全球。向民间寻求活力,勇探改革深水区,续写民富国强,已成为当下的迫切需求。

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是网易为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搭建的一个深入讨论的公共平台,至今已举办三届,三年来共邀请百余位国内外顶尖级经济学家参与,其中包括5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目前中国阵容最豪华、会议级别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经济学家会议活动。

关于罗伯特?佐利克

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是卓越的外交家、政治家、银行家和经济学家。他在中国加入WTO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主政世界银行期间,佐利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之焕然一新,灵活地适应了全球化带来的新世界,成为了更加现代化、灵活透明和富有责任感的国际机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