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

作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5 07:40:00
分享

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

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中)在论坛上。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佐利克称中国需改变发展战略

本报讯(记者高晨)昨天,第四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京举行。年会主题为“重返民富之路”,60多位全球顶级经济学家共聚一堂,围绕“增长的陷阱”、“房地产调控功过反思”等七大主题,把脉世界与中国经济,激辩改革与未来发展。

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在论坛上表示,如果中国不改变它的发展战略,可能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就会受到低收入以及低薪资经济体的挤压,同样也会受到来自技术和改革方面非常先进的经济体的挤压。

他表示,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需要转向一种不同的增长模式,需要更加强调内需和国内的消费,也包括投资上的改变,但是这种改变是非常困难的。他认为,这种改革也会更多地依赖于传统的工具和经济方面对经济的刺激计划而被放缓,尤其是在全球经济放缓过程当中。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名誉所长夏斌称,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背景下,不能忽视就业市场压力。在经济下行之后,可能我们更要提高警惕。同样,也要警惕货币问题,现在企业融资紧张,压力很大,而货币总量存量过于庞大,央行的压力也很大。这是前几年积累的问题,现在要想一下子理得很清楚,还需要一个过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