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量化宽松效果越来越小

来源:钱江晚报
2012-12-17 07:50:00
分享

上周五,第四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在北京举办。

本届年会主题为“重返民富之路”,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以及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陈志武在内的60多位经济学家共聚一堂,围绕“增长的陷阱”、“房地产调控功过反思”等七大主题,把脉世界与中国经济,激辩改革与未来发展。

佐利克:拿出国企部分利润完善社保体系

本次年会特邀嘉宾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进行主题演讲。他表示,世界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欧元区危机仍然没有结束,主权债务危机,银行坏账国债窟窿,以及国际竞争压力,都将成为未来面对的紧迫问题。

在提到中国经济走势时,佐利克表示,在过去五年当中,全球经济增长三分之二其实都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中国近10年的经济增势非常惊人,现阶段放缓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政策空间应对经济下滑,能够实现“软着陆”。

他表示,从长期来看,这种势头是不可复制,也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的整体结构需要进行大幅调整,改变国企主导态势并逐步允许由市场力量来决定经济发展,才能实现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里的持续扩张。如果中国不改变它的发展战略,可能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佐利克表示,如果能够更好激发中国人的创造力,取消对于就业、户籍的限制,那会更好。与此同时,国企现在的垄断地位太强了,利润也很高,可以把这部分利润拿出来用于公共领域,比如建立起一个良好的社保体系,甚至可以通过出售一部分国企股票获得的资金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美国QE4对内效果有限,对世界“毒害”不浅

演讲后,佐利克接受了记者群访。在回答有关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QE4)问题时,佐利克表示,他个人觉得量化宽松效果已经开始越来越小。

(编者:但是,美国开出的这方“猛药”对于世界经济的遗毒却越来越大。美国疯狂开动印机,源源不断的美元货币流到世界各国,形成输入型通胀。)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到,量化宽松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支持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实际上最终也是一个货币刺激政策,就像通过财政和开支政策刺激一样。

佐利克认为,目前来说美国商品价格包括通货膨胀都得到了控制,但是美联储还是要小心关注。因为,实际上出现了其他类型资产通货膨胀,举个例子来说,美国农场的土地,因为现在涌入非常多的投资,所以价格一直在上涨。

厉以宁:民间蕴藏极大积极性放松限制可激发动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厉以宁在论坛上表示,最近几年以来,中国经济经常看到“投资怪圈”,主要是内生机制不完备,需要靠外生力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就是靠宏观经济调控。

厉以宁表示,中国民间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这是中国发展动力所在。中国要发展,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解决问题,除了发展民营经济之外还要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过去长期流行三句话:一句话叫做无农不稳,第二句话,无工不富,不发展工业,没有财政收入;第三句话,无商不活,没有商业,城乡流通渠道受损。

现在三句话仍然有效,但补充的三句话更重要:第一句话,无民不稳,没有民营,中国经济不稳定,没法解决。第二,无民不富,我们的富不是单纯的国富,要民富,民富怎么来?要靠民营经济发展。第三,无民不火,光靠国有商业能火吗?要有大量的民营经济,在城市里很多物流业是民营经济办的。

网易经济学家年会至今已举办四届,三年来共邀请百余位国内外顶尖级经济学家参与,其中包括5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目前中国阵容最豪华、会议级别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经济学家会议活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