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补贴企业垫资 海南渔民圆梦500吨位大船

作者:官蕾 来源:海南日报
2012-12-17 09:25:00

“我做梦都不会想到有这样的好事!”日前,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渔民吴海波对记者如是说。他说的“好事”是指当天海南威隆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与乐东莺歌海镇三家渔业合作社签署《钢质捕捞船建造合同》一事。

根据合同,海南威隆船舶为三家渔业合作社(乐东营1海洋捕捞专业合作社、乐东营2海洋捕捞专业合作社、乐东营3海洋捕捞专业合作社)各建造10艘共30艘钢质船,每艘500吨位,造价1000万元左右;合同签订后,莺歌海镇三家渔业合作社预付捕捞船造价的30%作为预付款,此笔款项为国家补贴。其余的70%由海南威隆船舶垫资建造,一直把捕捞船建造完成,此次垫资预计为2亿元;以捕捞船为抵押物,以海南威隆船舶为担保方,海南威隆船舶帮助三家渔业合作社向银行申请贷款。贷款到位后,付清海南威隆船舶垫付款。渔民以经营的部分收入、国家政策的油补、乐东县政府对渔民的贷款贴息等,还银行贷款;工程工期自材料进船厂开工之日起有效工作日150天内完成。

“我想大船想了很久,因为投入的资金太大,又没有抵押物和担保,银行贷款很难,一直实现不了。”已有15年出海捕捞经历的吴海波说,许多渔民都是因为这个原因,长年开着又旧又小的木船出海,不能远洋捕捞。“但现在我们前期不用花一分钱,便能开上大船出远洋捕捞,这是个大好事,我们没想到,也不敢想。”

“公司+银行+渔民,最后实现各方共赢,这种模式在全国还是首创。”海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处长陈雄涛对记者说,“如此大规模的垫资造船,一般企业做不了,不敢做,这是真正为渔民办好事办实事。”

据陈雄涛介绍,为了大力发展海洋渔业,建立海洋强省,国家今年给海南省安排了一批钢质渔船建造任务,今年最先落实了乐东县30艘造船任务。

“敢冒风险是基于几点考虑。”海南威隆船舶的母公司临高思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立钢对记者说,一是看好国家和省里对开发海洋、发展蓝色经济的战略和决心;二是海南威隆船舶是海南唯一的国家一级渔业船舶建造企业,有海南唯一建造60米以上渔船的能力和经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