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首席战略官孙英权: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作者:童云 来源:腾讯科技
2012-12-17 09:22:00
分享

三星首席战略官孙英权: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三星电子首席战略官孙英权

北京时间12月14日消息,三星电子是智能手机行业内的领先公司,这家公司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

但正如任何业内专家会指出的那样,现在对这家韩国电子巨头来说,如果因此而感到自满,那就意味着该公司会面临一个危险的时刻。作为对专利“世仇”的回应,苹果正试图禁止三星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进口到美国;在这种环境下,三星还渴望能摆脱自己在消费者技术领域中作为“追随者”而非“创新者”的形象。

现在,三星正双倍押注于在其竞争对手的“后院”里进行技术投资,包括在硅谷建立起两座新的研发中心等,这两座研发中心将容纳2000名员工,此外还有一个最新宣布推出的创业公司加速器。

负责领导三星这种举措的就是孙英权,他在今年8月份出任三星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在此以前,孙英权在其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曾领导过多家成功的硅谷半导体和存储公司;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就负责创办了英特尔的个人电脑芯片业务,并负责运营英特尔与三星之间的合资企业。《麻省理工技术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的商业编辑杰西卡・莱伯(Jessica Leber)最近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门罗帕克的孙英权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谈及有关他所肩负的新使命。

以下是此次专访的内容摘要:

莱伯:谈谈你在三星的新职位吧。

孙英权:我现在负责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公司战略和进行创新。我的工作是与三星在美国和韩国的团队进行合作,其中包括首席技术官和并购办公室等,目的是鉴别全球范围内的新技术和市场。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优先任务,也是为何三星决定要分派一个总裁级别的岗位负责在韩国以外市场领导这项战略的原因所在。在韩国公司中,头衔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三星在此地设立这样级别的职位可以说是独一无二之举。

莱伯:三星将如何作出改变?

孙英权:三星是在1938年成立的,拥有很长的成功转换业务的历史。时至今日,三星电子已经是全球最大的IT公司,但公司并不想因此而感到自满。为了取得下一个阶段的增长,创新“发动机”是至关重要的。你需要拥有合适的人才,不能只是在韩国优化人才,还必须在海外市场上这样去做;因此,靠拢像硅谷这样至关重要的创新中心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们进入硅谷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向我们的客户提供支持。我们已经通过8个实验室成长了起来,现在美国市场上的三星雇员已经达到了数千人。

我们想说的是,这里是一个创新的中心,而我们希望自己的公司能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我们将会愈加靠拢硅谷,还有像奥斯汀(Austin)、波士顿、以色列、俄罗斯以及其他全球范围内的人才中心。

莱伯:你们最引人注目的竞争就是与苹果之间的竞争,而苹果的总部也位于门罗帕克。(与苹果之间的竞争)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你们采取了这项战略呢?

孙英权:我们认为,苹果是一家十分具有创新力的公司。苹果是我们的客户,同时也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是,在门罗帕克共有6000家创业公司;如果你看看风险资本的流向,就会发现全球范围内超过半数的风险资本都流向此地。这才是让我们对这个地区真正感兴趣的原因所在。

莱伯:你们将把重点放在什么技术上?

孙英权:一直以来,三星都是一家设备公司,一家半导体公司,一家显示器公司,现在还已经成为了一家手机公司。我们生产了许多真正优异的设备,但如果你想想我们的未来的话,那么就要回答一个问题,也就是我们如何才能把所有这些东西都合为一体,以及如何管理来自于这些设备的数据,如何鼓励我们平台上的创新生态系统。

如果你在门罗帕克四处走走,与这里的风险资本家交谈一下,他们会说未来的增长领域是在云技术、大数据技术、移动生态系统技术和企业基础设施中。这些都是我们将会关注的至关重要的事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