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医学临床研究佐证:婴幼儿可放心食用牛初乳

来源:千龙网
2012-12-17 11:48:00
分享

近几年来,整个牛初乳行业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在增长,按照正常的发展速度,未来3―5年,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亿元。在行业可喜发展的同时,为了行业更健康的成长,今年4月卫生部发布了一份规范牛初乳行业的文件,但事与愿违,文件内容被误读误解,导致牛初乳行业遭遇较大影响。为改变目前牛初乳产品被媒体误读、被消费者误解的情况,2012年12月15日, 由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原材料分会等机构决定在北京共同召开“2012中国牛初乳产业发展研讨会”,以明确文件内涵及还原事实真相。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营养评价室杨月欣主任、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国家乳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鹏等明确解读了卫生部规范牛初乳行业发展的文件内涵,明确表示,除“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外,其他食品,只要符合相关标准和规范,如纯牛初粉、牛初乳普通食品、婴幼儿辅食、保健食品等,都可以正常生产、销售和放心食用”,并不存在所谓对牛初乳的禁令。与会专家明确表示,牛初乳的营养健康价值应给予充分肯定,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和促进牛初乳产业的规范发展。

湖北省营养学会荣誉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周韫珍提到:“牛初乳与人初乳相似,虽有部分差异,但在功能部分并无大的差异,牛初乳有很多的增强免疫的活性物质,富含活性生长因子,对人也有一定的作用,在倡导母乳喂养的同时,如果婴幼儿无法从母乳和其他食物中获得更好的抗体保护而出现反复疾病,不应单纯依赖大量用抗生素,导致婴幼儿免疫力进一步下降的恶性循环,适当补充牛初乳这样分泌型的天然免疫功能食物能够提高自身免疫能力预防疫病。”

据了解,自2003年开始,由周韫珍教授带领科研小组开展对牛初乳长达七年多的免疫调节研究。2008年3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同济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就牛初乳对婴幼儿免疫调节的影响作进一步研究,课题组以随机抽样方法对武汉市妇幼保健机构健康体检的4800例婴幼儿的喂养与免疫健康状况做了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服用牛初乳的婴幼儿在腹泻和呼吸道感染方面确有减少发病频率、缩短病程和辅助疗效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对与会者表示,“媒体确实是在我们国家食品安全推动上,我个人始终认为是立了大功,这几年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都是媒体披露出来的”,但同时,他也表示,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媒体应本着科学严谨重事实的职业操守,“专业化能力,科学化意识要有,不仅仅满足爆料”,不明确的情况下要向懂专业的学者专家了解情况后再做报道,政府也要助力加强公众的科学普及教育。官产学媒大家共同沟通,一同努力为我国的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