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悬崖"让富人忧心忡忡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12-18 07:47:00
分享

“面对‘财政悬崖’僵局,美国富人不会坐以待毙,一些聪明的投资人会选择当前卖出股票、未来再买入股票的方法来规避风险。”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副主席奥林・哈奇近日与笔者谈起“财政悬崖”造成的年末美国投资人“突击队”现象。

虽然美国驴象两党围绕“财政悬崖”的谈判未果,但是美国富人在行动。倘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计划成真,不仅美国富人在明年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将提高,长期资本利得税率或将从今年的15%上调至明年的20%,家庭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富人的股息红利税率将从目前的15%上调至39.6%,若加上奥巴马医改方案对投资收入3.8%的附加税率在明年初开始实施,美国长期资本利得税率和股息红利税率或将分别猛涨至23.8%和43.4%。提前锁定股市盈利、提前派发股息成为美国一些富人和公司的“避风港”。

奥巴马和美国会众议长博纳主导“财政悬崖”闭门谈判,不关心政治的普通美国人不解“财政悬崖”内涵,信息灵通人士利用“财政悬崖”将收益最大化并将未来损失最小化,这种局面一如近年来每到圣诞节前夕,驴象两党财政摊牌和谈判透露出的“救火”和“功利”气息。业内人士笑称,美国国内税收署(IR S)眼下都不知道到底电脑中该保存哪些税表来让民众明年报税。

税收杠杆小则涉及千家万户的微观利益,大则涉及国家的财政状况和经济稳定,乃至会影响数十年的社会风气,税收杠杆精妙复杂并不意味着无可指摘。君不见,自从1986年税改之后,美国公司就失去了将企业注册为正常C型企业的动力,而是倾向于将企业注册成更易避税的S型企业。有观点认为,造成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除了美联储在科技股泡沫后用流动性泛滥、金融创新刺激新一轮资产泡沫并打消通缩压力外,美国人房贷利息可以得到纳税抵扣等税收漏洞也难逃其咎,这种漏洞助长了民众超前消费和社会投机之风。

业内数据显示,每7个美国人中,约有一个拥有共同基金账户,不精于数字的大多数美国人不是炒股高手。美国普通民众的收入往往来自工资,相当一部分美国工薪阶层是每半月发工资就用罄的“半月光族”,不论驴象两党达成何种协议,对于他们的影响相对较小,而有闲钱投资和买多套房产的富人则忧心忡忡。

其实,自从1993年克林顿总统调高美国富人税率之后,美国富人的税率一直没有调高过,而且在2001年和2003年小布什政府时期还得到调降,奥巴马坚称大选结果是美国民众对他提出的富人加税方案所投的赞成票,当富人发现自己这次可能难过“加税关”后,各种带有功利味的自保做法达到二十年来的高潮并不奇怪。当大家在猜测什么税收漏洞不会遭堵塞之际,有较多人预测慈善捐款的税收抵扣应能侥幸过关,这就造成一些地区出现年末突击慈善捐款潮。《华盛顿邮报》近期总结,出售投资房产、设立避税基金、股票清仓、突击捐款都成为当前富人们的流行做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