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门频发 雷诺国产前景迷茫

来源:时代周报
2012-12-20 07:45:00

质量门频发 雷诺国产前景迷茫

现在看来,去年年初雷诺许下的“于2014年或2015年开始在中国组装并生产汽车”的“新年愿望”即将成真。

早前据法新社报道,雷诺与东风汽车公司正计划在武汉建立起一个年产20万辆的整车生产基地,一期投资65亿元。“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就最好了。”该消息源透露。目前该项目还在等待发改委的批复与环评审批通过。

根据雷诺—日产联盟之前的业务地区分化协议,雷诺一直将中国市场留给其合作伙伴日本日产汽车公司。而目前欧洲地区业务亏损严重的雷诺集团,不得不再度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这个世界目前最大的汽车市场。

在华发展频遇阻

去年雷诺—日产联盟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803万辆汽车,比去年有了10.3%的增长,其中日产贡献了超过一半的销量,达到467万辆,同比增长14.4%。即便是联盟中的拉达(Lada)品牌下俄罗斯汽车生产商AvtoVAZ,去年的销售增幅也高达10.9%,超过整个联盟的销售增幅。相比之下,雷诺去年售出27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6%的成绩显然已让其倍感压力。

在雷诺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口中,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不止一次被提及,而同时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屡屡折戟,也让本次雷诺在中国市场前景更备受关注。

雷诺早在1995年就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公司。然而因为其前合伙人所有权改变,合作无疾而终。随后于2003年,东风和日产的合资公司成立时,也曾为雷诺的加入预留了位置,希望能在中国市场上形成东风、日产和雷诺的三角战略联盟。然而据悉当时由于武汉和广州花都对此项目有争抢以及有其他原因等情况发生,雷诺轿车的国产化工作一直迟迟未能启动。

在华销量一直苦苦靠几款进口车型来支撑的雷诺,在2008年曾遭遇全年销量不过千的困境后,于2009年更换中国市场总裁一职以期待从头发力时,却因大部分车型由于产品安全存在缺陷隐患,雷诺拉古那二代、风景二代、梅甘娜二代和梅甘娜敞篷车型被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停止进口,只有科雷傲和拉古那幸免于难。

今年年中,进口雷诺风景二代汽车仪表盘因零件制造工艺问题会出现突然黑屏,无法显示车速等信号,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涉及安全,再度被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相应风险警示通告。据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272辆被召回。而去年年底时,科雷傲也因汽车转向电子控制系统方面存在问题被质检总局通报,当时在其全球范围内召回的4400辆科雷傲中,中国市场占了1411辆。

目前就是连电视广告都是以质量为主的雷诺汽车,期望通过幽默的方式将该公司关于汽车质量方面的概念与德国汽车质量概念相结合,宣称旨在改变公众对雷诺品牌汽车质量的看法。

“雷诺与东风合作国产的计划不变,生产资质会借壳三江雷诺,不会另行申请。”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早前在广州车展上向媒体表示。

国产化之后

尽管实现国产化后的投产车型雷诺方面还未公布,但在今年年初雷诺公布2011年财务数据时,卡洛斯·戈恩透露,雷诺将在中国销售的电动汽车可能以雷诺为品牌名也可能以其他汽车品牌为品牌名。“中国政府已于近期表明,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进行创新,汽车生产商将很难立足于此或提高其在该市场的生产能力。”他表示。当记者就国产化一事向雷诺中国方面求证时,“雷诺中国目前只专注于进口车业务”雷诺中国新闻发言人林亚萍向记者表示。

去年得益于中国SUV市场热度的快速攀升,雷诺凭借着科雷傲的热销,在中国市场上收获了同比增长65%的好成绩,然而24275万辆的销量仅为日产去年在中国市场上的1/6。今年前十个月,雷诺在中国市场共售出22460辆汽车,同比增长22.6%。

恰如其复兴计划中的第二阶段,在华销量实现由5321辆增加至2.4万辆后,雷诺下一步计划改善服务质量并扩大售后服务网络的规模。

本次广州车展上,雷诺再次强调服务升级,推出了“全系车型5年或12万公里变速箱保修延长服务”。此外雷诺亦计划至2012年年末将其在中国的经销站点数量增加至115个。

早前有汽车分析师认为雷诺自2009年遭遇“质量门”之后,其后若在中国实现国产化将会面临着一定的阻碍,但面对体量庞大、成长空间仍然广阔的中国市场,雷诺的决心仍然未有动摇。然而中国市场留给雷诺的空间还有多大?

最近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汽车业分析的一份报告指出,从2011年到2018年,新兴市场对全球汽车行业增长的贡献将达到83%。其中,中国及印度将扮演引领未来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角色。该机构预测,到2018年,中国轻型车生产有望达到2730万辆,与2011年的数字相比几乎翻倍;2013年,中国轻型车销量将保持10%的增速。

“总体来看,未来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普华永道亚太区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麦卡金汤姆表示,由于生产厂家纷纷扩大投资规模,中国汽车业不可避免将面临产能过剩。普华永道预测,到2013年,中国汽车产能将超过2500万辆,而其中能有效利用的产能不足2000万辆,剩余产能将超过500万辆。

早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海兹曼在广州车展上表示,计划至2016年,为中国的合资公司投入140亿欧元,使产能在2018年达到400万辆。

Together能否Stronger

早前日系车企在华遭遇抵制一事,让日产于中国市场上销量大减。据东风发布的最新数据,1-11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累计销售汽车71.4万辆;其中,11月当月的销量为5万辆,同比仍然下降32%。

“本次的事件也恰好给了公司找寻另一个增长极的契机,因为你并不能过于依赖某单一市场。”尽管目前各大日系车的销量也开始恢复,但卡洛斯·戈恩就本次事件也表明了培育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例如俄罗斯、印度与东南亚。雷诺早前希望其今年在印度的汽车总销量能上涨20倍,从而使得雷诺汽车品牌在巨大的印度汽车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去年雷诺在印度市场上的销量仅为1500辆。

12月12日,雷诺—日产联盟正式取得了俄罗斯汽车最大企业AvtoVAZ公司的经营权,3家公司计划到2016年以后在俄罗斯确保总计170万辆的产能,市场份额将增加至8%。同日,雷诺也宣布,将出售其所持有的6.5%的瑞典竞争对手沃尔沃(Volvo)的股份,宣称是为了更好地为竞争备战以及推动扩张,公司迫切地需求在像法国、俄罗斯和中国这些市场投资。

有业内分析师声称,低成本汽车是雷诺提高国际化程度的基础,同时,该公司与日产的联合成为雷诺发展的另一关键因素。最近据路透社报道,雷诺—日产将在2016年力争将双方的成本削减目标锁定在40亿欧元(约合52亿美元)上,并计划对其长达13年的合作联盟的股东结构进行审视。

据悉,雷诺汽车是在1999年收购日产汽车股权的。雷诺曾在结盟后的三年增持了对日产的持股,但并未对其实施全额并购。目前雷诺对日产的持股为43.3%,而日产对雷诺的持股为15%。

“Together, Stronger”(一起来,更强大)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口号,现在人们不禁疑问,together是否真的能stronger?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