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野蛮生长”风险攀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2-20 08:05:00
分享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都加强了金融监管措施。“沃尔克法则”、《多德-弗兰克金融法案》、《巴塞尔协议III》等种种举措都剑指影子银行。

业内人士指出,影子银行已经成为传统融资渠道的重要补充,也成为市场流动性格局中很难被监管到的领域。中国农业银行(行情股吧买卖点)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指出,当前我国影子银行的主要风险是期限错配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商业银行是影子银行的主要参与者。为了绕开监管,商业银行开展了大量的通道业务,从最初的银信合作到后来的银证信合作、银证合作等。一旦影子银行出现危机,那么商业银行的普通贷款业务也会受到影响。长期看,银行表外资产回表,民间信贷规范化的趋势不可避免。但短期内,金融压抑和经济体旺盛的信贷需求之间的矛盾使经济体很难完全脱离影子银行。

在当前的运行模式下,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影子银行体系存在系统性风险。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采用资金池或资产池操作,导致资金的募集和投向存在严重的期限错配、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不排除部分理财产品对应的资产池涉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换言之,如果真如专家所预计的,银行业未来不良贷款将长期上升甚至出现债务违约事件,银行理财产品有可能无法兑付预期收益甚至本金出现损失。一旦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丧失信心,恐慌迅速蔓延,类似银行挤兑的状况会在短时间内抽干市场的流动性,引发危机。

广发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与海外影子银行借助回购市场融资的弊端一样,同业间相互资金往来会使得体系资产负债表虚高,并且一方出现流动性问题导致违约后会发生连锁反应。同业往来加深使得体系内资金波动加剧,牵一发动全身的特点极易造成局部性、结构性失衡向系统性的流动性紧张转化。因此,当前市场对影子银行最根本的担忧来源于同业市场传导的流动性风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