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莫斯科:全球生活指数最昂贵的城市

作者: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2-24 16:17:00

俄罗斯莫斯科:

全球生活指数最昂贵的城市

5 ★

(1元人民币≈5卢布)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今年7月初,羊城晚报记者跟随探访中国制造采访团来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座有着800余年历史的欧洲最大城市,曾连续数年被评为全球生活指数最昂贵的城市。记者在莫斯科采访的几天也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

吃:俄罗斯物价很贵,1元人民币约为5卢布,但基本上什么都买不了。一杯普通的咖啡要500卢布(约100元人民币),4个人吃一餐相对高档的饭要6000卢布(约1200元人民币)。一瓶可乐(易拉罐)大概50卢布。

穿:好一点的衣服也很贵,商场里的高档服饰普通人基本买不起,大多选择市场(类似于国内的摊档或小店)。

房价:非城区,相当于北京五环外的房子,大概5000美元/㎡,即3万元人民币/㎡,在市区租房,最便宜的公寓也要1000美元一套,需几个人合租,否则很难负担。水电等各项开支一个月在6000卢布,相当于人民币1200元。

行:莫斯科地铁很发达,但莫斯科人大多有车,因是能源大国,唯独在油价上比国内便宜,像95号油(相当于国内97号油),当时的价格是28.9卢布/升,不到6元人民币,比国内便宜。

收入:莫斯科人均收入大概在1000-1500美元,刚毕业的大学生很难找工作,因为很多公司都要请有经验的。没有经验的大学生什么工作都做,包括做麦当劳的服务生,一个月一万卢布也做,生活十分艰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