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物价最高的国家之一

作者:陆志霖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2-24 16:11:00

日本:

物价最高的国家之一

4 ★  

(1元人民币=13.5127日元)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众所周知,日本是全世界物价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东京又是世界上物价最贵的城市之一。

徳富在东京一家食品企业工作已有十五年。据他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日本毕业生年薪大约是24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8万元。这和十五年前徳富刚进入公司时几乎没变化。而日本人的薪酬与工作年限直接相关。工作了十五年后,随着资历的增加,徳富年薪已升到900-1000万日元,相当于70-80万元人民币。

这样的年薪如果在中国可谓高收入,然而在日本,徳富并没觉得自己是个“高富帅”。首先,他的妻子在家抚养两个儿子,并没有工作,徳富的工资就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日本的高物价,让徳富的年薪大打折扣。

东京寸土寸金。在东京的中心区部一平方米的房价要人民币十多万元。而在距离市中心约1小时车程的卫星区部平均房价也需要3-5万元人民币一平方米。

由于交通费用昂贵,地铁成为日本人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但日本的地铁票价起价就要16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1元。而东京的出租车起步价一般为660日元(2公里以内),夜间还要加价。如10公里路程,打车就要近30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22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