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途乘客倾向选高铁出行 7成乘客认为票价高

作者:刘江浩 魏佳 来源:大河报
2012-12-26 09:12:00

中长途乘客倾向选高铁出行 7成乘客认为票价高

中长途乘客倾向选高铁出行 7成乘客认为票价高

核心提示

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对普通市民影响有多大?市民对这些影响有何看法?本报联合河南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其中,七成乘客认为高铁票价普遍偏高,八成多的乘客认为京广高铁的贯通对自己的出行方式有影响,但是,在交通方式的选择上,“安全”依然是乘客在出行交通方式选择上最关注的因素。

调查

共获得成功样本605份

本报联合河南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就公众对京广高铁贯通的种种看法和认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项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在郑州市民航大酒店、郑州火车站、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和郑州东站,分别对飞机乘客、普通火车、汽车乘客和高铁乘客进行随机访问,共获得成功样本605份。

其中,在此次成功样本中,男性比例为69.6%,女性比例为30.4%。从年龄阶段来看,18-25岁占32.4%,26-30岁占32.0%,31-40岁占22.7%,41-50岁占10.4%,51岁以上占2.6%,样本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影响

84.4%的乘客认为京广高铁的贯通对出行方式有影响

此次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郑州至北京的速度被再次刷新,只有2个小时30分钟,时空的压缩,必将给公众带来出行的影响。

本次调查中,超过八成的乘客知晓京广高铁即将全线投入运营这一重大事件。84.4%的乘客认为京广高铁的开通对出行方式有影响。从分项上看,35.6%的乘客认为“影响很大,出行更愿意选择高铁”,48.8%的乘客认为“影响不大,偶尔乘坐”,15.6%的乘客认为“没有影响”。

据铁路部门人士介绍,在普通火车、汽车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情况下,京广高铁的贯通对乘客的出行方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要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乘客接受和认可,铁路部门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推广。

京广高铁的贯通连接了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都市圈、珠三角经济区,在此次调查中,大多公众认为高铁对经济发展有正面影响,这一比例达到70.2%。

他们认为,京广高铁将促进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高铁投入运营不仅为百姓出行的交通方式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客流”、“物流”的增加将为沿线城市的发展注入“正能量”,无形中带动沿线城市经济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