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京广高铁:无线网络手机信号时断时续

来源:大河网
2012-12-26 09:01:16

记者体验京广高铁:无线网络手机信号时断时续

公交化的运营、快捷的速度、准确的到达率,从郑州乘坐高铁向北到北京只要2个半小时,“贴地飞行”成为很多商务人士的选择。19日,记者乘坐郑州至北京试运营的高铁,模拟公司老总到北京出商务差,体验其中的便与不便。

网络

京广高铁覆盖WIFI咋样?

飞机上不能打电话,也不能上网。高铁上如何?

7时20分,郑州到北京试运营高铁准时发车。望着窗外急闪而过的麦苗,记者有点乏味。打开电脑,试试能否上网吧。记者安装上无线网卡,搜索到网络后,却发现半天都打不开邮箱,而无线网络也时断时续。

试试手机如何?掏出手机看到显示有3G信号,可想要上网时,手机却提示请连接网络。花了十分钟时间折腾,借用断续的信号,记者总算用无线网卡将课件下载到电脑里,看了一会儿后,听到身旁有人抱怨:“高铁上网络恁差劲?想发个微博,半天发不出去。”

是啊,信号恁差劲!记者琢磨着,前几天,看到新闻称,哈大高铁正式开通后,列车上还会有WIFI信号,旅客可通过连接“WIFI”实现无线上网,而且,手机3G信号非常好。

“同样是高铁,为啥差距这么大?现在多数人都有刷微博、上QQ的习惯,乘坐高铁的旅程虽然不漫长,但打发时间,拿手机上网也是人之常情,为啥连上个网都那么困难?掏了那么贵的票价,就该多给一些服务,要是咱也能全覆盖WIFI多好?”

手机

信号时断时续,“软设施”也要有保证

网络上不了还好,而断断续续的手机信号更让人烦恼。

高铁刚过石家庄站,电话进来了,记者看了一眼号码,是编辑部的。一开始声音还清晰,很快就断断续续。“喂……喂……我在高铁上,听不清……”记者拿起手机一看,已经完全没有了信号。盯着手机1分钟后,看到信号又有了,惦记着还没说完的话,记者赶紧回拨过去,但是信号依旧是时断时续。

无奈挂掉电话后,记者只好发了个短信,“这里信号太差,一会儿我给你回过去。”

看着手机上不争气的信号,记者想起前几天看过的一个报道,为了能使手机信号放大,京沪高铁上都安装了信号接收器和放大器,首节车厢还有900~1800MHz的中继器,确保信号的接收。

中国高铁已跃居世界前列,可服务和配套还得再跟进一些,想让乘客一路舒坦,做好座椅硬件之后,手机信号等一些“软设施”也得有保证,不然就是看起来挺舒服,心里还是别扭!

“希望京广高铁在信号等问题上下点功夫,要不然我们这些商务人士上了车咋谈生意?万一信号没了耽误生意咋办?”记者向铁路部门建言。

标签: